人民網
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俄《消息報》發表署名文章:中俄關系保持高水平運行的五年

2017年10月13日15:47 | 來源: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李輝大使
資料圖:李輝大使

人民網莫斯科10月13日電 (記者 屈海齊)2017年10月13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在俄《消息報》發表署名文章《中俄關系保持高水平運行的五年》,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俄關系取得的新成果。全文如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銳意進取,攻堅克難,有力地維護了國家和民族利益,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譜寫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要實踐和成功典范,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在繼承中發展,在開拓中前行,不斷融入新思想、注入新動力、邁出新步伐,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祉,為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發展中俄雙邊關系,是踐行習近平主席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重要體現。5年來,習近平主席6次來俄,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多個重要多邊場合與普京總統舉行20多次會晤,部署和引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不斷深入發展。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作為國家元首首次出訪即選擇俄羅斯,充分體現了對中俄關系的重視,以及兩國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同年9月,習近平主席赴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中俄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提振全球經濟復蘇信心﹔2014年2月,習近平主席來俄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開創中國國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的先河,習近平主席那句“按照中國人的傳統,鄰居和朋友家裡辦喜事,當然要來賀喜”令無數俄羅斯人感動﹔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來俄出席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紅場閱兵觀禮台上兩國元首並肩而立,向世界傳遞出珍愛和平、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后秩序的堅定決心﹔2015年7月,習近平主席赴俄烏法市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中俄攜手推動這兩大機制在多邊合作道路上向前邁進﹔2017年7月,習近平主席對俄進行國家訪問,同普京總統舉行富有成效的會晤,對中俄未來關系發展作出了新的全面規劃。

深化中俄務實合作,是推進習近平主席關於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的具體行動。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重要參與者和關鍵合作伙伴。2015年5月,習近平主席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並發表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表明兩國打造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意志,拓寬了雙方戰略合作空間,為中俄關系繼續向前推進注入新的動力。兩年多來,在中俄雙方共同努力下,對接合作取得積極成果。中俄雙邊貿易額明顯回升,今年前7個月達到 466.26億美元,同比增長24.96%﹔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進展順利﹔連接中國東北地區和俄遠東地區的跨境鐵路橋建設、“濱海1號”、“濱海2號”大型交通走廊建設穩步推進,中國聯通(俄羅斯)運營有限公司在莫斯科開業﹔中俄遠程寬體客機合資公司已正式注冊成立﹔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與俄多家金融機構確定了一批重大投資合作項目,俄央行在中國開設代表處,俄羅斯人民幣清算中心在莫斯科啟動﹔中俄聯合舉辦了“國家年”、“語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在內的一系列大型國家級活動,鞏固了兩國關系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此外,雙方在農產品貿易、跨境電商和高新技術研發等領域合作不斷深入,打造了雙邊務實合作的新亮點,對拓展兩國經貿合作空間,優化經貿合作結構,促進雙邊貿易協調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中俄戰略協作,是習近平主席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的重要內容。中俄既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也是重要的新興市場國家。雙方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壓艙石”。中俄在敘利亞、朝核、伊核等問題上立場相同或相近,均主張維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通過政治談判解決有關問題,堅持發揮聯合國的主導作用。兩國在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和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多邊機制中密切溝通,一致支持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倡導完善全球治理,更多地考慮和體現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利益,共同加強應對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問題的國際協作,體現出負責任的大國擔當。中俄共同謀求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摒棄了結盟對抗、零和博弈的國際政治陳舊思維,適應了世界多極化發展的歷史潮流,彰顯了重大的世界意義和全球價值,贏得了世界廣大國家的支持和認同。

當前,中俄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合作蓬勃開展,友好交往的社會和民意基礎不斷鞏固,中國已成為俄羅斯民眾心中最友好的國家之一。可以說,中俄關系是最健康、最穩定、最成熟的國家間關系典范,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的一個縮影。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外交思想的正確指引下,未來的中俄關系將繼續扎實推進,不斷邁上一個又一個新台階。

(責編:屈海齊、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