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中國留俄學生總會“大師講堂”在中國駐俄使館教育處成功舉辦

2018年05月28日16:59 | 來源: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小字號

 

任光宣老師(人民網記者 華迪 攝)

人民網莫斯科5月28日電 (記者 華迪) 當地時間5月27日,由中國留俄學生總會博聯會及旅俄學生學者研究會聯合舉辦的2018-2019學年第一期“大師講堂”活動——《俄羅斯,那片文化沃土》在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教育處多功能廳成功舉行。第一期“大師講堂”主講老師為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俄羅斯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任光宣老師,在俄學習的各高校學生及專家學者等200余人慕名而來,現場座無虛席。

“大師講堂”現場(人民網記者 華迪 攝)

活動開始,任光宣首先用“起步晚,進步快,水平高”九個字概括講述了俄羅斯文化的特點,隨后他逐一從文學、音樂、繪畫、建筑、雕塑、芭蕾舞、戲劇等角度著重介紹了這一特點。

在闡述到應該如何全面深刻地了解俄羅斯文化時,任光宣表示,“若想深刻了解俄羅斯文化,需要了解其宗教內涵以及這種文化中的《聖經》內容。其次,應當了解俄羅斯文化與古希臘羅馬文化的淵源關系。最后,還要了解俄羅斯不同文化種類間的相互聯系和交融。”他建議在俄留學生充分利用當地優勢多走、多看、多聽、擅於了解和觀察。

學生熱情向任光宣老師提問

整場講座歷時兩個余小時,自由討論環節中在場聽眾紛紛提問,與任光宣老師互動,現場氣氛十分活躍。與會學生紛紛表示,此次講座,資料豐富,講述生動,受益匪淺。

講座結束后,中國留俄學生總會為任光宣教授頒發了感謝信。至此,2018-2019學年第一期“大師講堂”活動圓滿結束。

任光宣,河北懷來人,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曾任北京大學俄羅斯語言文學系文學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副院長等職務﹔現任中國俄羅斯文學研究會副會長。任光宣長期從事俄羅斯文化和文學的教學和研究工作,著譯有《俄羅斯文學史》、《俄羅斯文化十五講》、《索爾仁尼琴傳》等。

(責編:華迪、未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