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李輝大使出席俄中實業家理事會2018年工作總結會

2019年02月16日15:32 | 來源: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莫斯科2月16日電(李明琪)2019年2月15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應邀出席俄中實業家理事會2018年工作總結會並致辭。俄總統保護企業家權益全權代表兼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俄方主席季托夫,俄羅斯中國總商會會長、中俄友協副會長周立群、俄聯邦工商會副會長法捷耶夫等出席並致辭,俄經濟發展部、遠東發展部、俄中友協、俄中實業家理事會成員以及中俄媒體代表約80人出席。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應邀出席俄中實業家理事會2018年工作總結會並致辭

李輝大使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中國駐俄使館向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致力於中俄務實合作的雙方企業家表示衷心感謝。李輝大使表示,2018年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繼續保持高水平運行的一年。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趨勢抬頭的背景下,中俄務實合作仍取得了豐碩成果,亮點紛呈。據中國海關統計,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070.6億美元,同比增長27.1%,增速在中國前十大貿易伙伴中位列第一。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

李輝大使指出,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兩國將舉辦一系列紀念和慶祝活動。中方願同俄方一道積極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推動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一是要繼續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削減壁壘,加大開放力度,進一步完善兩國經貿制度性安排。二是要在“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框架下積極落實好兩國戰略性大項目,推動大型能源、跨境基礎設施、交通走廊等領域合作,為中俄貿易進一步擴容奠定基礎。三是要深挖兩國貿易新的增長點,推動服務貿易、電子商務、數字經濟、北極航道開發利用等領域合作,豐富兩國經貿合作內涵。四是要利用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第六屆中俄博覽會、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平台,推動地方間務實合作再上新台階。中國駐俄使館願同俄中企業家理事會、俄聯邦工商會等單位加強交流協作,共同推動中俄經貿合作向前邁進,一如既往地關心和支持雙方企業的發展,竭盡全力做好服務。希望大家銳意進取,精誠合作,為中俄友好關系增添更多新動力。

俄總統保護企業家權益全權代表兼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俄方主席季托夫

季托夫主席表示,在俄中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2018年俄中務實合作進展順利,可以說交出了滿意的答卷,而且雙方通過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俄中博覽會、東方經濟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多個重要平台建立起了更加緊密的聯系與合作。此外,兩國領導人還提出了將俄中雙邊貿易額提至2000億美元的任務,俄中雙邊企業家理事會將以此為工作使命,繼續為俄中兩國企業開展對話創造新機遇,努力推動早日實現這一目標。

周立群會長、法捷耶夫副會長等分別發言,總結了2018年中俄兩國經貿發展整體情況和中小企業合作情況,特別是兩國在農產品貿易、基礎設施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項目的進展情況,分析了當前中俄經貿合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難和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對2019年雙邊經貿合作提出可行性建議和意見。

會議結束后,李輝大使接受了金磚國家電視台採訪,就中俄地方務實合作等回答了記者提問。

俄中實業家理事會成立於2004年, 是在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促進企業與實業合作分委會框架下設立的企業合作機制,旨在推進俄中經濟合作項目、促進兩國企業界開展合作。目前,俄中實業家理事會俄方會員單位包括與中國開展合作的大型企業、協會及企業聯盟約50家,中方會員單位包括40余家中國大型企業。

(責編:李明琪、未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