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睦鄰友好傳統,提升中俄合作水平

中國駐俄大使李輝談習近平主席訪俄成果

2019年06月14日23:13  來源:人民網-俄羅斯頻道
 

人民網莫斯科6月14日電(記者 屈海齊 李明琪)當地時間14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接受了中國媒體和國際文傳電訊社的聯合採訪,就習近平主席訪俄重要成果、中俄關系、務實合作等回答了記者提問。全文整理如下:

一、習近平主席成功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此訪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又有哪些亮點?

李輝: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關系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此訪取得的最大成果之一,就是雙方重新明確了兩國關系的定位與內涵,共同開啟中俄關系更高水平、更大發展的新時代。

習近平主席此訪時間緊湊、日程密集、內容豐富、氣氛友好,亮點頻現。一是高規格接待與安排,體現出中俄關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從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到克裡姆林宮喬治大廳,分別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出席兩國元首大范圍會談的俄方陣容強大,包括俄總統辦公廳主任、5位副總理及10多位部級官員和大企業代表。除正式歡迎宴會外,普京總統專門陪同習近平主席乘船游覽聖彼得堡名勝古跡,並在冬宮為習近平主席舉行私人晚宴。二是兩國元首共同出席莫斯科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引發俄社會持續熱烈關注。這是莫斯科動物園半個多世紀之后再次迎接中國國寶--大熊貓,“如意”和“丁丁”是中國的友好使者,體現了中國人民對俄羅斯人的深厚情誼,熊貓館也將成為傳遞中俄友好的新基地。三是莫斯科大劇院紀念中俄建交70周年大會暨文藝演出,展現新時代中俄關系美好未來。兩國元首在紀念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對發展新時代的中俄關系提出希望和主張。文藝演出精彩不斷,贏得觀眾陣陣掌聲。四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向世界傳遞解決世界發展困局的“中國方案”。習近平主席在論壇全會致辭中強調指出,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是各方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並深入闡述了中方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一系列重要主張,贏得了與會嘉賓的廣泛支持和積極肯定。中國將同各方一道,倡導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地球村共同發展繁榮。

二、兩國元首在訪問期間對發展俄中關系和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和新舉措?

李輝:訪問期間,中俄元首對兩國全方位合作進行了深入規劃,致力於推動兩國關系在新時代實現更大發展。雙方確定將以“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幫互助,睦鄰友好﹔相互支持,戰略協作﹔互諒互讓,合作共贏﹔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為基本原則,繼續秉承《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宗旨及其他雙邊關系文件精神,朝著“守望相助、深度融合、開拓創新、普惠共贏”的目標努力,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

在政治合作方面,中俄雙方將繼續以牢固的政治信任為基石,發揮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作用。在安全合作方面,中俄雙方必須確保兩國國家安全,為各自國家穩定發展創造有利條件,有效應對各類傳統和新型安全威脅與挑戰。在務實合作方面,中俄雙方將拓寬思路,創新模式,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全面提質升級,實現利益深度交融、互利共贏。在人文交流方面,傳承世代友好,鞏固民間友好往來,促進文明互學互鑒。在國際協作方面,中俄雙方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國際公平,促進尊重國際法,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此外,兩國元首一致認為,中俄雙方應繼續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相互支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大歐亞伙伴關系倡議,協同促進地區一體化和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三、訪問期間,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了兩個重要的聯合聲明,您對此有何評價?

李輝:這兩個聯合聲明是在中俄關系持續高水平運行的基礎之上,以及中俄建交70周年的歷史背景下簽署並發表的,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首先,《中俄關於發展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開啟中俄關系新時代,實現兩國關系與時俱進、提質升級,這也是習近平主席此訪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兩國元首從戰略維度和宏觀角度把握中俄關系的新定位和未來大發展,強調要以互信為基石,筑牢彼此戰略依托﹔要深化利益交融,並肩實現同步振興﹔要促進民心相通,夯實世代友好基礎﹔要更加擔當有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兩國元首的這一重大政治共識,必將推動中俄關系大踏步邁入新時代,在更高水平上實現更大發展。

其次,《中俄關於加強當代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向世界發出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全球戰略穩定、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秩序的時代最強音。中俄關系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考驗,日臻成熟、穩定、堅韌,並成為互信程度最高、協作水平最高、戰略價值最高的一對大國關系,不僅是新時代兩國發展振興的“助推器”,更是國際和平穩定的“壓艙石”。兩國領導人直面問題,直指破壞國際戰略穩定的一系列消極舉措,提出了加強戰略穩定、維護多邊軍控體系、政治解決防擴散熱點問題的“中俄思路”。

當前,人類和平發展正面臨難得的機遇,也面臨一系列嚴峻挑戰,希望所有愛好和平的力量行動起來,共同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推動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四、習近平主席首次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並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中國方案”。您從中體會到了哪些信號?對兩國合作起到哪些作用?

李輝: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是各方共商世界經濟發展大事的重要平台。本屆論壇以“打造可持續發展議程”為主題,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表明了中國為世界提供了合作共贏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新方案。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上指出,可持續發展是破解當前全球性問題的“金鑰匙”,是各方最大利益契合點和最佳合作切入點。習近平主席圍繞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明確的經濟增長、社會發展、環境保護三大任務,系統闡述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的倡議主張,呼吁一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二要堅持以人為本,努力建設普惠包容的幸福社會﹔三要堅持綠色發展,致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美麗家園。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貿易合作﹔願同各國分享包括5G技術在內的最新科研成果,就減貧、社保等課題加強交流合作﹔將在對外合作中更加注重環保和生態文明,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迫切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高度契合,要推動兩者有效對接、協同增效,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會。

習近平主席訪問俄羅斯並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合作論壇,再次証明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擁有無限廣闊的光明前景。在當前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的背景下,中俄加強全面戰略協作,不僅為兩國的發展增添了新動力,也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穩定性,注入了更多的正能量。我也相信,聖彼得堡經濟論壇將進一步促進中俄兩國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豐富合作渠道,挖掘合作潛力,為雙邊合作提供新的機遇,推動兩國務實合作進入提質升級的新階段。

五、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即將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和亞信第五次峰會。請您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李輝:“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是本組織一以貫之的“上海精神”。18年來,成員國始終以《上海合作組織憲章》和《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行動遵循,以“經濟”、“安全”的“雙輪”為驅動,樹立了新型國際關系典范,為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青島峰會以來,成員國認真落實會議各項成果,為上合組織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今年峰會上,各國領導人將就本組織發展、重大國際及地區熱點問題交換意見,繼續深化本組織互信團結,密切成員國各領域合作,推動本組織實現進一步發展。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成立27年來,成為各方深化互信、加強合作的重要平台。在2014年至2018年中方擔任主席國期間,我們積極倡導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團結各成員國,共同推動亞信發展,成功舉辦了上海峰會,贏得各方一致好評。可以說,在當前國際局勢復雜變幻背景下,由亞洲國家自己組織發起的亞信峰會為促進歐亞地區政治、經貿、社會與文明多樣性作出了重要貢獻,為處理當前地區安全問題增信釋疑、增進互信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俄同為上合組織和亞信成員國。有責任、也有義務攜手共同為促進該地區和平穩定發展貢獻力量。前幾天,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成功會晤,再次釋放積極利好信號,相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和亞信第五次峰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

(責編:李明琪、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