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首任馆长张中华被授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2017年08月29日23:07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8月29日电 (记者 华迪) 当地时间8月29日,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团会议在莫斯科隆重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馆长张中华被授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以表彰其在中共六大会址修复以及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领域中做出的杰出贡献。

左一为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采列捷利,左二为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首任馆长张中华(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著名雕塑家祖拉布·采列捷利为亲自为张中华颁发了“俄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证书,并为其佩戴了勋章。

张中华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获得荣誉院士这一称号是一项巨大的荣誉,这一方面代表了俄艺术科学院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另一方面,这也是对中俄文化关系的积极认可。我要感谢为中俄关系发展做出贡献和为中俄文化交流提供一如既往支持的所有人,尤其感谢祖拉布·康斯坦丁诺维奇,正是由于他的关注和支持,中俄在表现艺术方面的交流才有了显著的提升,中俄友谊的发展需要有这样热情的人积极参与。”同时,张中华认为,获得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颁发的“荣誉院士”称号在很大程度上也代表了一种责任。她表示,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会一如既往地为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张中华被授予“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郊外一座十八世纪庄园主楼召开,142位中共代表与会。六大是中共党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召开的代表大会,意义重大。2013年3月,中共六大会址修复工作仪式启动。2013年9月,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张中华代表中国政府签订中共六大会址租赁合同。2015年7月4日,修葺一新的六大会址展览馆正式对民众开放。

六大会址的修复和运营得到了莫斯科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分别荣获“2016莫斯科修复”竞赛“优秀修复项目奖”、“修复项目优秀组织工作奖”和20万莫斯科市民投票选出的“2016文物修复项目最佳印象奖”,以及2017年度莫斯科优秀建筑项目竞赛“文化遗产修复及现代化使用”特别奖。在此期间,作为六大会址修复工程的亲历者、参与者、组织者和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首任馆长,张中华做出了突出的努力和贡献。

此外,在担任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期间,张中华积极致力于扩大中俄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为不断增进友谊,巩固中俄关系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做出了不懈努力。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荣誉院士”称号是俄罗斯文化艺术领域的权威荣誉,奖励给在文化艺术领域有突出成就和卓越贡献的艺术家。

(责编:华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