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不会就乌克兰问题向西方屈服

2014年12月05日08:54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莫斯科12月4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莫斯科时间今天中午12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圣乔治大厅向联邦会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这是俄罗斯总统发表的第21次国情咨文,也是普京总统任内以来发表的第11次国情咨文。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莫斯科不会盲目地就乌克兰局势向西方压力屈服。他称,如果主权和民族自豪感对于某些欧洲国家来说已经是被遗忘的概念和一种奢侈,那么对俄罗斯联邦来讲,这绝对是必要的条件。普京还强调,不能在某些人的利益支配下调整国际法。

谈到乌克兰局势,普京称,应该对乌克兰给予经济援助,而不是玩弄权术,但目前还没有看到西方国家有提供援助的倾向。

据悉,本次的国情咨文发言,同2013年一样,是由普京总统亲自准备的。回顾普京三度担任俄罗斯总统的历次国情咨文,其主线一直是提升国民生活水平,与“建立一个更强大的俄罗斯”。

延伸阅读:

谈乌克兰问题:用人权对话掩盖乌克兰政变是一种虚伪

谈到乌克兰问题时,普京称,乌克兰人民为兄弟。他说,每个国家的人民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俄罗斯将一直对此表示尊重,对乌克兰也是如此。普京认为,用人权对话来掩盖乌克兰政变是一种虚伪的做法。

谈制裁:遏制由来已久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谈到制裁问题,普京表示,对俄罗斯的遏制已经由来已久。如果没有乌克兰危机,西方国家也会想出其他理由来遏制俄罗斯的发展机遇。此外,普京还强调,同俄联邦开展强势对话毫无意义。

谈俄罗斯面临的挑战 呼吁国家技术创新

普京称,“我们必须考虑如何解决我们将要面临的问题。为此,我建议实现国家技术创新。在长期预测的基础上,我们必须明白,俄罗斯未来10到15年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为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生活质量、新技术领域发展,需要哪些创新的解决方案”。

国情咨文时长1小时10分钟 获掌声39次

普京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时长1小时10分钟,获掌声39次。据悉,当俄罗斯总统谈到克里米亚入俄及保障国家主权时,现场掌声雷动。普京关于经贸发展、保障税制稳定、商业发展条件、道路建设、多城市发展等问题也多次获得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当普京谈到包括医疗,教育等在内的社会发展,以及向奥运会及残奥会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中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时,圣乔治大厅内多次响起掌声。

(责编:燕勐、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