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节日热情高涨,对政府有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俄罗斯砥砺前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2015年01月04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新年伊始,正当俄罗斯民众享受长达11天的新年长假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政府官员们仍在办公桌前忙碌。面对内外交困的形势,俄罗斯选择积极应对、迎难而上。普京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对祖国的爱是最强劲和最令人振奋的情感之一。他呼吁全体国民为了自己、孩子与俄罗斯完成和落实所有既定目标。2015年,带着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感,俄罗斯正砥砺前行。

  受西方制裁和油价低位运行等因素共同影响,俄罗斯经济在2015年仍难言乐观。俄财长西卢阿诺夫称,2015年俄经济增长1.2%的预期恐将无法实现,预算收入将减少2.6万亿卢布(约合459亿美元),政府也不得不削减10%的政府开支。与此同时,卢布贬值的影响预计将持续发酵。俄央行为稳定汇率采取非常措施大幅提高基准利率,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冲击,企业融资成本显著提升。为渡过难关,普京提出动用主权财富基金充实银行资本为实体经济融资,并呼吁企业将海外资本转回国内以帮助国家脱困。尽管陷入衰退危机,但俄经济基本面及外汇储备水平都足以确保不会出现经济崩溃。

  俄罗斯独联体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的变化直接牵动俄经济的起伏,这次惨痛的教训也令俄痛定思痛,加速经济结构调整。普京也直言,俄面临的困难与过去几年累积的问题密不可分。为此,俄罗斯正积极扶持非原料出口,摆脱在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等领域对外国技术的依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修改联邦预算,推行进口替代战略。叶夫谢耶夫指出,危机的影响恐怕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这也是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机遇期。他相信,以当前的经济基础,俄罗斯有能力顺利渡过难关。

  “2015年将是俄积极落实对外合作多样化的关键一年。”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1月1日起,欧亚经济联盟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俄罗斯并未放弃推动欧亚一体化的步伐。同时,俄也接过了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大旗。正如普京所说,在2015年,俄将致力于促进和提高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

  西方的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让俄罗斯不得不调整以欧洲为重心的战略布局。积极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是俄摆脱经济困境的重要途径。目前俄罗斯十分重视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拓展与南美、非洲、中东等其他非西方阵营的合作。此外,今年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俄罗斯乌法市举行。古谢夫指出,借助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的机制,俄有望争取到关键的资金支持。

  虽然在过去一年里,俄罗斯遭受到西方国家的压制,并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但普京的支持率接近历史最高点。独立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最近的一份民调显示,85%的受访者支持普京的政策。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发布的民调显示,普京连续第十一次当选俄罗斯年度政治人物。可以说,自2012年再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后,普京特别注重推广的爱国主义,成为俄罗斯从容应对危机的重要精神力量。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新年假期里,俄罗斯民众丝毫没有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仍旧保持高涨的节日热情,节前采购的人群无一不是满载而归。大多数民众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对自己国家的发展充满期待,相信政府能够带领国家走出经济困境。即使油价继续下跌,俄罗斯仍拥有厚实的资源储备和强大的底牌,国家整体实力仍能与西方抗衡。

  不过,也有部分民众担忧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他们希望各方能通过妥协,和平处理存在的矛盾,因为任何大动干戈的行为都会对平民百姓造成巨大的伤害。普京与奥巴马以及俄美两国外长的新年通话给缓解俄罗斯与西方的冲突带来了希望,普京表示俄美两国伙伴关系能够顺利发展。尽管美方尚未给予正面回应,但俄罗斯民众认为俄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有利于解决争议,希望2014年的所有争端能在2015年得到平息。

  (本报莫斯科1月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3日 03 版)

(责编:燕勐、张茜)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