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伊扩大军事领域合作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  迅

2015年01月23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对伊朗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并签订了两国政府间军事合作协议。未来俄伊两国将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扩大双方在反恐和军事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此次访伊,是俄防长时隔15年再次到访德黑兰。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意在强化与伊朗关系阻止西方对里海地区的渗透,同时加速在外部制裁情况下的“东进”战略。而伊朗则可借助俄罗斯的力量,提升自身军事实力和地区影响力。

访问期间,绍伊古表示,俄方愿与伊开展长期的多方面合作,同时欢迎伊领导层与俄开展全方位的沟通与交流。伊朗国防部网站评论说,此次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两国开展联合军演和训练,维护地区与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共同打击分裂主义与极端主义。

长期以来,俄罗斯都是伊朗的主要武器供应国,不过2010年,俄罗斯以联合国对伊朗核项目制裁为由,取消了向伊朗出售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的协议。伊朗国防部表示,两国此次决定解决关于S—300导弹的问题,但未就此详细阐述。伊朗媒体称,绍伊古是2002年以来访问伊朗的最高级别俄罗斯军方官员,从中不难看出伊俄关系的增进。

伊朗问题研究专家贾法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18日在日内瓦举行了新一轮谈判,虽然扩大了共识,但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伊朗与俄罗斯签署军事合作协议,也能为伊朗在下一轮谈判中增添更多的筹码,并能使俄罗斯在伊核谈判中处于更加重要的地位。

事实上,俄伊两国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俄需要通过加强与伊合作,防止西方渗透。而同样作为被西方制裁的对象,俄伊两国抱团取暖的趋势也越发明显。

2014年年底,双方就石油换商品的合作达成一致。今年1月,伊朗首批水产品抵俄,填补了欧洲水产品在俄市场上的份额,减缓了俄对欧实施反制裁而给国内消费市场造成的影响。对于伊朗来说,与俄罗斯发展军事合作,可以加强自身的军事实力,同时抑制美国对中东地区事务的干涉。而伴随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俄罗斯近期也在加强与伊朗的联系,试图寻找同盟的支持。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巴克利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绍伊古此次对德黑兰的访问将俄伊军事合作从过去的低层次军售提升至战略性的整体合作。密切双方军事关系只是俄伊两国扩大合作的一部分,双方在地缘政治和经济层面仍有巨大的合作潜力。俄罗斯正加速“东进”的步伐,拓展新的战略布局。

(本报莫斯科、伊斯兰堡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3日 21 版)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