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俄领导人将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二战胜利70周年活动

2015年01月26日10: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会答问全文如下:

  问:据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1日在年度记者会上称,中俄关系正稳步推进,已成为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要因素。中方对当前中俄关系有何评价?对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有何考虑?

  答: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度评价俄方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的积极态度,愿与俄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始终保持两国关系高水平运行和发展的良好势头,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俄两国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两个主战场,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安排两国领导人相互出席对方举办的相关庆祝和纪念活动。

  问:沙特国王阿卜杜拉23日逝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阿卜杜拉国王是沙特杰出领导人,生前致力于促进沙特国家发展、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稳定,在沙特国内外享有很高威望。阿卜杜拉国王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一直重视发展中沙关系,为深化中沙友谊与合作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阿卜杜拉国王的不幸逝世深表哀悼,向沙特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慰问。

  问: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1日称,美方拒绝朝鲜有关无条件恢复六方会谈的建议。另据报道,韩美日六方会谈团长会议将于28日在东京举行。会后,美方团长还将前往中国会见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请证实并介绍中方有关看法。

  答: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责任。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共同努力,发挥智慧,尽快回到对话协商轨道,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我们希望有关对话接触能够为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条件。

  中方一直同六方会谈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关于美方团长访华,如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问:第一,“伊斯兰国”提出的两名日本人质72小时赎金支付期限已过,结果尚不清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据报道,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和中国公安部负责人会谈后向媒体透露,有300多名中国人以马来西亚为中转站参加“伊斯兰国”组织。中方能否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极端行径,希望有关人质安全获释。

  关于第二个问题,请你向主管部门了解。中方在反对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敌人,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予以打击。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加强反恐和执法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希望各国都能够认真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2178号决议,共同打击恐怖分子的跨境活动,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

  问:中方今年将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上述活动将在何时举行?将邀请哪些国家领导人出席?是否会举行阅兵仪式?

  答: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方将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目的是要让人们更好地牢记历史、珍爱和平。至于庆祝和纪念活动的具体时间和形式,包括邀请范围,目前我没有消息可以发布。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