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乌克兰东部冲突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

吴刚

2015年01月26日10: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普京称乌克兰东部冲突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表示,乌克兰东部冲突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

  普京当天在主持召开俄罗斯安全委员会会议时表示,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当局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乌东部冲突。他说,但遗憾的是,乌克兰当局依然在乌东部地区使用武力,其结果是“造成包括平民在内的大量人员伤亡”。

  普京说,他日前曾致信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建议乌克兰冲突双方从冲突区域撤走重炮,切实保证明斯克停火协议备忘录中规定的停火线能够实现,但俄罗斯至今没收到基辅方面清楚的回应,反而看到基辅方面在乌东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普京说,基辅方面在乌东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与基辅方面宣传的追求和平“并不相符”,乌克兰大部分人民是希望用和平手段解决乌东部冲突的,但基辅当局“却采取了与之相反的做法”。那些下令开火的人应该明白,除了和平谈判和政治对话外,任何手段都不能解决乌东部冲突。

  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近日在东部顿涅茨克机场的激烈交火使乌东部地区局势急剧恶化。交战双方动用了火箭炮和坦克等重武器。民间武装16日宣布攻占机场,但乌军方否认这一消息。

  2014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9月19日,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签署备忘录,规定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公布的最新数字,自去年4月中旬以来,乌东部武装冲突已造成至少5086人死亡。(记者吴刚)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