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东部危机加剧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谢亚宏

2015年01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乌克兰东部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乌东部地区局势急剧恶化。1月24日,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沿海重镇马里乌波尔发生冲突,乌国防部表示,冲突已造成16名平民丧生,80多人受伤。目前,乌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地均有战事发生。俄新社援引民间武装发言人的话称,乌政府军12日以来已有752名军人阵亡,百余军事设备损毁。乌国防部日前则称,一周以来已击毙300名民间武装人员。

  平民在此轮冲突中伤亡惨重。13日,顿涅茨克地区一辆公交车被炮弹击中,造成12人死亡;23日,顿涅茨克市内一个公交站发生爆炸,8人丧生。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互相指责对方制造了悲剧,但由于局势紧张,深入客观的调查暂时无法开展。

  虽然21日在柏林举行的四国(德国、俄罗斯、法国、乌克兰)外长级会议上,各方共同呼吁乌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并从前线撤出重型武器,但根据目前局势来看,双方不仅均未遵守该项协议,而且冲突不断深化的风险还在加大。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副指挥员巴苏林23日晚宣称,由于“乌政府军率先发动袭击”,因此在目前状况下,民间武装将不再遵守去年9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的停火协议。而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则在21日建议乌司法部等相关部门制定法律,认定东部民间武装为恐怖组织,这一建议一旦真正实行,无疑将使矛盾更加激化。

  俄总统普京23日召开俄联邦安全会议,会上他指责乌中央政府打着和平的旗号率先动武,并使用重型武器造成无辜平民伤亡。不过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当局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乌东部冲突。乌政府则宣称,民间武装严重违反明斯克停火协议,9月以来已将控制区扩大了500平方公里,而俄武装力量也参与到乌东部冲突中。20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发言人李森科表示,乌政府军在卢甘斯克附近遭到俄正规军的攻击并发生激烈交战,不过俄国防部对此已经否认。俄外长拉夫罗夫在21日回应称,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俄部队和武器在乌克兰境内。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后苏联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尔乔姆·佩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受目前局势影响,冲突双方互信极低,而此前计划的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停火会议也被推迟,因此当前最重要的是立即停火并增加互信,开拓对话渠道,有关各方为此应发挥更为建设性的作用。

  (本报莫斯科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5日 03 版)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