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俄间谍遭美起诉 曾搜集美对俄制裁措施等情报

2015年01月27日09:4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3名俄间谍遭美起诉 曾搜集美对俄制裁措施等情报

美国司法部26日宣布起诉三名俄罗斯间谍,指控他们在美秘密搜集情报,并招募纽约市居民充当其内线。纽约执法部门于当天逮捕其中一人。另外两人现已离境。

司法部在声明中称,这三名间谍分别是布尔雅科夫(Buryakov)、斯波瑞舍夫(Sporyshev)以及波达波尼(Podobnyy)。其中,布尔雅科夫的公开身份是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区的一家俄罗斯银行的职员,但他实际上是一名专门为俄罗斯对外情报局搜集经济情报的特工。斯波瑞舍夫是俄罗斯驻纽约贸易代表,波达波尼则是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办事人员,二人充当布尔雅科夫与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之间的联络人。

声明称,在这个由三人组成的间谍网络中,斯波瑞舍夫和波达波尼负责向布尔雅科夫下达指示,并负责将其搜集的情报进行分析、整理后向莫斯科总部汇报。此外,他们二人还试图招募纽约市居民充当其内线。在身份暴露前,三人曾搜集过美对俄制裁措施以及美国替代能源发展等情报。

在对三人进行了长达两年半的监视和调查后,纽约执法部门最终于26日清晨“收网”,逮捕一人,起诉三人。遭逮捕的布尔雅科夫于26日出庭受审。另外两人由于享有外交豁免权已经离境。

美司法部长霍尔德在声明中说,“我们将竭尽全力阻止外国特工在美从事间谍活动,无论他们隐藏得有多深。对这三人的起诉表明了我们对打击外国间谍活动的坚定决心。”

目前,俄方尚未对这一指控作出回应。(记者刁海洋)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