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将于2月2日在北京举行

2015年01月29日14: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华春莹表示,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将于2月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将出席。应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印度共和国外交部长苏诗玛·斯瓦拉吉将于1月31日至2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记者会现场就有关中俄印外长会晤问题全文如下:

问:请问中俄印外长会晤将谈及哪些内容?

答:中国、俄罗斯、印度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共同或相近的看法。此次三国外长会晤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三方务实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我们期待也相信会晤能达成广泛共识,促进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

问:请介绍印度外长斯瓦拉吉访华有关安排。此访期间双方将讨论哪些有关双边关系的议题?

答:斯瓦拉吉外长将于1月31日至2月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中俄印外长第十三次会晤。此访是斯瓦拉吉外长去年就任外长以来首次访华,双方对此高度重视。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会见斯瓦拉吉外长,王毅外长将与斯瓦拉吉外长举行会谈。双方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斯瓦拉吉外长还将出席“印度旅游年”启动仪式和第二届中印媒体高峰论坛开幕式。

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近年来,中印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去年中印关系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协调配合。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搭建了未来5至10年战略合作框架,为中印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中方愿与印方共同努力,保持中印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努力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

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是否将与王毅外长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将具体讨论哪些议题?

答:拉夫罗夫外长来华出席中俄印外长会晤期间,中国领导人将予会见,王毅外长将与他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有关情况我们将及时发布。

(责编:燕勐、张茜)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