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机抵近英国造成“恐慌”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应齐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5年02月02日1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国防部日前发表声明说,两架俄罗斯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1月28日出现在英国领空附近,飞过英格兰南部的英吉利海峡上空。英国空军随即派出两架“台风”战斗机拦截。声明中称,整个过程中俄军机都没进入英国领空。英国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军机的行为表现出“越来越强的区域外活动模式”,英国政府还就此事件召见了俄罗斯驻英国大使亚历山大·雅科文科。亚历山大·雅科文科随后回应称,俄罗斯军用飞机严格遵守了国际航空相关规则,没有侵犯他国领空,因此不能被视为威胁、不稳定或者是破坏行为。1月29日晚些时候,俄军方也作出表态,称俄军机当时正执行空中巡逻任务,整个过程严格遵守相关国际规定,“无不妥之处”。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两架俄军机由北向南,经过爱尔兰西海岸,在到达英吉利海峡后按原路返回,飞行接近英国海岸线25英里附近,并且俄罗斯军机没有事先通报飞行计划,也没有打开飞行应答器,在飞行中没有同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对话。

  路透社援引英国政府相关人士的话称,由于俄军机关闭了应答器,因此只能被军事雷达甄别,“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俄军机从未飞到这么南部的区域。该政府人士称,此次俄军机的行为显示俄罗斯的战略有所改变,此前俄军机飞行范围只到达苏格兰附近。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军事分析家保罗·比弗的话称,俄罗斯军机的行为“更加具有侵略性”。

  俄罗斯空军发言人克利莫夫表示:“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按既定计划成功完成巡逻任务。这两架军机飞行路线包括巴伦支海、挪威海以及大西洋附近中立水域上空。整个飞行过程持续19小时。” 针对英国称派出战机拦截俄军机的说法,克利莫夫表示,俄军此次行动早已计划由他国战机陪同,包括英国“台风”战斗机、法国“幻影”战斗机以及挪威F—16战机。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昆塔纳对英国《每日邮报》表示,通常情况下,俄军战略轰炸机会飞过挪威,南下飞行至北海附近。而这次行动可能是为试探英国空军在南部的反应速度。

  在西方媒体纷纷对俄军机逼近英国领空事件进行解读的同时,俄罗斯媒体却多是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空军和海军有权在这些中立区域活动,如果北约战机逼近俄罗斯边境,俄罗斯空军也会采取类似行动。叶夫谢耶夫认为,像这种并未侵犯英国领空的情况本来没有召见大使的必要,但眼下英国和北约国家都存在这种自己给自己制造恐慌的心态。

  路透社援引北约的统计称,2014年北约共拦截俄罗斯军机超过100次,是2013年的3倍。因为乌克兰危机,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愈来愈紧张。

  (本报伦敦、莫斯科2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21 版)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