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2015年02月03日10:3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记者暨佩娟、赵成)2月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俄印外长会晤结束后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见记者。在回答有关三国如何加强互动为实现地区和世界发展繁荣发挥更大作用提问时,王毅表示,“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国愿与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组织携起手来,共同奏响21世纪合作共赢的新乐章。

王毅说,亚太是充满多样性和活力的地区,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因此21世纪被誉为亚太的世纪。同时我们看到,在这个地区新旧机制同时存在,新旧思维相互撞击。做为本地区的大国,我们意识到维护亚太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责任。

王毅表示,在亚太地区,无论提出什么倡议,无论建立什么机制,都应秉持开放而不封闭、包容而不排它、共赢而非零和、结伴而非结盟的新理念。正是本着上述理念,中方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我们希望继承古丝绸之路和平、友好、合作的传统,并为之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推进这一倡议时,中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推动沿线各国将各自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中国愿与所有有意愿的国家和组织携起手来,共同奏响21世纪合作共赢的新乐章。(完)

(责编:张茜、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