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苏联援华专家阿尔希波夫一家的中国情结

2015年05月07日14:00  来源:新华网
 

“爷爷一生对中国充满了深厚感情,这种感情也感染了我们。虽然我们一家人职业不同,但对中国都十分热爱,”原苏联援华专家组组长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的孙子、阿尔希波夫基金会主席伊万·鲍里索维奇·阿尔希波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因为对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和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作出巨大贡献,为维护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和改善中苏关系作出不懈努力,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曾获得“中苏友谊勋章”、“中俄关系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新中国60年最有影响的海外专家”等荣誉。

1950年,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被派往中国担任苏联援华专家组组长。那个时期,虽然中国非常贫穷,但中国人民对实现工业化的激情和忘我的劳动品质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决定竭尽所能,为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作出贡献。

“当年苏联援华专家在中国工作期间也遇到了很多困难。爷爷是一个很有责任感的人,如何让苏联援华专家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中国经济作最多的贡献,一直是爷爷遇到的最大难题,也是爷爷在华期间努力工作的方向,”伊万·鲍里索维奇·阿尔希波夫说。

尽管当年中国经济非常困难,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苏联援华专家却充满了关照。有一次,周恩来提前很长时间来参加与苏联援华专家代表举行的工作会议,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一开始还很疑惑,后来才知道,原来周恩来是特意提前赶来的,是要实地考察苏联专家对生活条件、工作环境是否满意。周恩来的这一举动让他很感动。他之后多次表示,中苏两国那个时期的友好关系是真诚的。

后来中苏关系的破裂与恶化让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非常痛心。“尽管爷爷多次向苏联领导层反映过中国方面挽留苏联援华专家的诚意,尽管爷爷非常不愿意离开中国,但由于当时的政治原因,他还是不得不离开了中国。但爷爷从未讲过任何对中国不利的话,从未做过对不起中国的事情。后来,他担任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多次向苏联领导层建议恢复和改善中苏关系,几乎在每个适当的场合,爷爷都会表达这一立场”。

伊万·鲍里索维奇·阿尔希波夫家里有一面墙,上面挂满了中苏关系改善后,他爷爷访问中国期间同中国领导人和当年在中国工作时的老朋友的合影。“爷爷非常喜欢这些照片,每次都能盯着照片看很长时间,那段时期也是他最开心的时期,”伊万·鲍里索维奇·阿尔希波夫还告诉记者,爷爷为尽快恢复两国关系作出了很多努力,让他高兴的是,他终于在有生之年看到了成果。

1984年12月,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以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的身份率团访华。其间受到了陈云、彭真、薄一波等老朋友的亲切会见,并同中国政府签署了新的中苏贸易协定,为改善两国关系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我的心一半留在了中国”,是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曾经说过的话。这句话流露出他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也激励着他的后代继续担当中俄两国友好的使者,为推动两国友好作出不懈努力。1998年,伊万·瓦西里耶维奇·阿尔希波夫在莫斯科去世,终年91岁。

伊万·鲍里索维奇·阿尔希波夫说:“爷爷一生十分热爱中国,我一定要接过接力棒,为增进中俄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不懈努力。阿尔希波夫基金会成立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中俄两国之间搭建更多的经济、文化交往平台。”(记者吴刚)

(责编:曾亮、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