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生物学家:保持大脑年轻的最好方法之一是学习外语

2015年07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7月23日电 (记者 华迪) 近日,俄生物学家阿霞·卡赞采娃得出了一个有趣的结论:学习外语可以使大脑发生积极的改变,保持大脑年轻,而且比其他许多运动都更有效。

斯堪的纳维亚科学家对一组学习复杂语言,如印地语和阿拉伯语的军事翻译家与一组神经生理学学生进行了对比观察,研究他们的大脑运转情况。经过三个月的密集训练之后分别对他们的大脑进行了层析透视。结果表明,军事翻译家的大脑海马体积(大脑中负责记忆的部分)和大脑皮层(负责言语部分)的体积均有扩大,而神经生理学学生则反应不明显。

卡赞采娃介绍称,当大脑在学习外语时,为了形成长时间的记忆,当人们试图记住不认识的单词和语法结构时,大脑会发出新的信号,神经元和大脑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就会增多。这是延缓大脑衰老的有效方法。

另外一项有趣的科学研究表明,会说多种语言的人患老年痴呆的时间要比只会讲一种语言的人平均晚5年。而且,专家指出,这种多语言者的范围界定很广,任何一个曾经在某个阶段在工作或生活中经常使用外语的人都包含在内。

荷兰神经学家迪克·斯瓦柏在一次采访中曾表示,紧张的脑力劳动会使大脑过度疲劳,加速其老化。但神经学家也表示,当大脑遇到新挑战、新问题,尤其是此前从没遇到过的问题时更能促进其健康发展。所以,一直培养学习某种新知识的爱好能够保持大脑年轻。

(责编:燕勐、张茜)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4.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