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推动叙利亚阿勒颇停火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宦翔

2016年05月05日10: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3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俄方已经与美国达成一致,将尽快推动叙利亚交战各方在该国北部阿勒颇地区停火。同日,阿勒颇市区一所医院遭迫击炮袭击,据叙利亚通讯社的报道称至少有16人丧生、68人受伤。包括阿勒颇在内,叙利亚战局近期有所反弹。维持停火并扩大范围,正日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3日,叙利亚外交部分别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轮值主席,谴责极端组织攻击阿勒颇。阿勒颇市曾是叙利亚重要的经济中心,自2011年发生叙利亚危机以来,由于这里毗邻土耳其,且边境地带并非完全处于有效管控之下,该区域为反对派武装人员及物流进出提供了便利。因此,无论对于政府军还是反对派而言,阿勒颇都是必争之地。根据美国“战争研究所”网站的最新报道,目前阿勒颇主要由叙政府军、库尔德民兵武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以及其他武装反对派分而据之。

  此前,叙利亚政府以“反恐”为由,拒绝将阿勒颇纳入停火协议。据英国“叙利亚人权观察”网站报道,自4月22日以来,阿勒颇全境已有279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5月2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美国和俄罗斯继续推动在叙利亚的停火协议,并强调应该把阿勒颇纳入其中。2日,为了尽快使局势降温,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在日内瓦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在阿勒颇等地停火一再遭到破坏的情况举行了会谈。3日,德米斯图拉又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磋商。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援引拉夫罗夫的话称,俄美双方已经同意尽快、甚至是在几小时内推动交战方在阿勒颇停火。此外,双方还将在数天后在日内瓦联合建立停火观察中心,两军每天保持联络,并对违反停火的情况采取快速反应。

  拉夫罗夫还称,不排除叙利亚国际支持小组在近期举行会议,商讨推动恢复和谈。但会议不应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路线图”之外提出新的处理框架,不能改写而只应落实安理会已通过的相关决议,包括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要原则,即只有叙利亚人才能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

  德米斯图拉表示,必须制止一切破坏停火的行为。对叙利亚而言,这个5月非常重要,如果阿勒颇安全形势有所好转,叙利亚和谈就有望恢复。在叙利亚局势过渡期间,应在联合国监督下制定新的宪法并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本报大马士革5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05日 21 版)

(责编:燕勐、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