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学者研制出用于心脏手术的独特工具

2016年05月06日09:35  来源:人民网
 

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学者研制出用于心脏手术的独特工具

人民网莫斯科5月5日电(记者 屈海齐)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MISIS)与澳大利亚Endogene-Globetek医疗公司的学者们近日共同研制出用于心脏手术的独特工具,从而实现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进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是所有疾病中的头号“杀手”。全球每年有1700万人死于心血管系统疾病。通常冠脉搭桥手术平均持续4-5个小时,同时需要心脏停跳,这导致术后恢复期漫长,而且在5%的情况下医生无法重新启跳心脏。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的学者们研制的具有高弹性的医用订书机,不仅可以快速、安全缝合血管,且能大大减少术后恢复期。

新一代工具让医生能够在心脏跳动情况下直接进行手术。为了保障医生进行心脏手术,可以无需开胸,只需在胸腔上做两个穿刺,并接入冠脉分流器。这种手术只需要约1个小时就可完成,患者也可术后一天后出院。

创新型订书机的秘密在于使用由镍钛合金制造的特别订书钉,其具有超弹力效果及金属变形能力,经过严重变形后,能够迅速恢复原始形状。镍钛合金钉位于订书机一端的弹夹内,其订书机的机体由聚合物制造。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金属压力加工教研室教授谢尔盖·普罗科什金介绍称,世界上尚无类似的产品,这种工具的主要优点是在保持血管连接可靠性的情况下将缝合时间缩短到最小,且很容易掌握和使用。实施主动脉瘤、肠道手术等腹部和其它中空器官手术时可以用这款订书机缝合血管。

据悉,该项研制工作持续了约9年,但学者们仍在继续完善这项技术。俄罗斯学者负责完善订书钉,澳大利亚学者负责完善订书机的机体工作。目前临床前的试验工作已经结束,这项技术在俄罗斯和澳大利亚获得了专利。此外,该项成果还在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上获奖。

(责编:燕勐、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