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5·9阅兵彰显在叙作战荣耀 普京呼吁联手反恐

2016年05月10日10: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普京9日手持父亲照片参加“不朽军团”游行。

俄罗斯9日迎来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1周年。当天,红场举行一年一度的阅兵式,共有近万名军人、135件军事装备在阅兵式上亮相,其中不少是用于叙利亚反恐行动的“硬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阅兵式上呼吁世界各国建立非结盟式国际安全体系应对恐怖主义。

普京9日在阅兵式观礼台上说:“伟大的卫国战争永远留存下了我们人民的神圣功勋。正是苏联人民给其他各国人民带来了自由,正是我们的士兵让纳粹受到了彻底的惩罚。” 路透社称,普京大篇幅强调卫国战争胜利的重要性,他同时呼吁全球联手反恐。普京说,当今世界面临恐怖主义的新威胁。俄准备与世界各国一起同恐怖主义进行斗争,“俄敞开胸怀,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现代化的、不结盟的国际安全体系”。普京还表示,世界不是靠自身就能维持和平,呼吁世界提高警惕,绝不允许双重标准,绝不姑息罪恶阴谋。俄罗斯舆论认为,“非结盟式国际安全体系”在俄罗斯外交词汇中是“百分之百的新面孔”,其内容和释放的信号耐人寻味。

普京讲话结束后,俄陆军、空天军、海军、战略导弹部队的近一万名军人参与的阅兵式正式开始。俄新社称,当天的红场阅兵式持续近一个小时,S-400防空导弹系统、新型“阿玛塔”坦克、“库尔干人”步兵战车、“伊斯坎德尔-M”导弹、“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苏-35战机等在阅兵式上亮相。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9日的阅兵式与以往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受阅部队全体官兵脸上呈现出的阳光般的笑容。虽说这是一场简约版阅兵式,但全体官兵欢快的笑脸为阅兵式赋予不同内涵。

“俄罗斯在红场展示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的硬件”,路透社称,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保护俄军在叙空军基地。苏-35战机也参与俄军在叙利亚的空袭任务。当天,俄军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也举行了一场胜利日阅兵游行。俄罗斯“星星”电视台9日称,赫迈米姆基地的机场停机坪上当天升起俄罗斯国旗和胜利旗帜。阅兵式展示了14件参与俄军叙利亚反恐行动的军事装备,包括S-400防空导弹系统、苏-35S战机、卡-52直升机等,俄军和叙利亚军人参加了阅兵式。俄罗斯《观点报》称,俄罗斯26座城市9日举行了不同规模的阅兵式。在圣彼得堡,共有近4000名军人和数十件军事技术装备参加了阅兵式,其中包括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在该市的阅兵式上是首次。此外,俄远东几大城市也举行了盛大的胜利日阅兵仪式。

美国《国际财经日报》8日说,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是俄罗斯最新武器的“广告时间”,今年的阅兵式同时还在俄美对立的高度紧张时刻展开。不久前发生了俄罗斯军机在波罗的海水域超近距离飞掠美国“唐纳德·库克”号军舰的事件。俄罗斯《真理报》9日刊文称,去年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是为向那些为争取自由奉献所有的人们表达感激。但今年“音调”出现不同,因为在战胜法西斯主义71年后,法西斯主义再次抬头。文章称,在当今的自由世界持续着两场直接冲突,法西斯军队复活。此外,帝国集团还对金砖国家发起隐形战争。

近几年,俄罗斯民众展现出积极参与“5·9”二战胜利日纪念活动的巨大热情。俄罗斯舆论认为,这显然离不开俄罗斯与西方严重对峙的政治背景。《环球时报》记者观察到,尽管官方举办的阅兵式隆重庄严,但最吸引俄罗斯老百姓的还是“不朽军团”群众游行活动。今年有数十万莫斯科市民自发走上街头,高唱苏联军歌和二战老歌。游行队伍中,人们举着曾经参加伟大卫国战争的亲属照片行进。在俄罗斯,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亲属在二战中丧生,人们愿意在纪念二战胜利的日子里与整个国家一起怀念亲人,祈盼和平。俄新社称,普京9日举着他父亲的肖像参与了莫斯科的游行活动,普京的父亲曾在二战中受伤。俄新网称,今年将有2400万俄罗斯人参加“不朽军团”游行,而去年的游行人数为1200万人。 (汪嘉波 柳玉鹏)

(责编:燕勐、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