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在叙利亚的进与退

2016年05月12日13:15  来源:光明日报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10日在俄国防工业会议上表示,俄空天部队在其叙利亚行动中已执行战斗飞行任务1万余架次,摧毁目标3万多个,其中包括200余处炼制石油和原油的设施。早些时候,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接受外国大使递交国书时曾表示:“因俄罗斯空天军与叙利亚政府军成功的行动,战局被扭转,包括巴尔米拉在内的一系列城市被收复。在俄空天军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共收复了400处居民点,消灭数千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来自俄罗斯和其他独联体国家的匪徒。”

观察家们认为,从普京总统上述言论中可以看出,俄空天部队实际上并未停止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尽管普京3月份宣布从叙撤军,但俄军仍以向叙利亚政府军提供支持的方式,向盘踞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展开强有力的空中打击行动。

俄罗斯为何不完全彻底地结束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有分析家认为,俄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与其说是军事部署,不如说是政治举动。撤出“大部队”,显示出俄促进叙利亚和平进程的决心,留下“小部队”则是确保“谈判桌上的成功”。暂时的离开是为了更深地介入。俄军在“基本达成其目标”的背景下暂时放松一下自己,既是对国人的交代,也是对国际社会的回应。

5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巩固叙利亚停火机制问题进行了讨论”。俄外交部称,俄美两国外长此次会晤是在美方倡议下进行的。两国外长“继续商讨”的核心问题仍然是如何巩固不包括打击“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内的“叙利亚停火制度”以及如何推进旨在化解叙利亚危机的“日内瓦和谈进程”。观察家们发现,自俄军从叙撤出“大部队”以来,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交往“充满温情”,俄美外长屡次三番且长时间地“坐在一起谈心”,让人完全忘记了莫斯科与华盛顿眼下的对峙状态,以及“美国经济制裁俄罗斯的凶狠”。

促成俄美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促膝谈心的场景”,或许正是俄罗斯从叙利亚撤出“大部队”,同时又保留“小部队”的真正原因。普京希望奥巴马感知到俄罗斯的强大,却并不希望美国把俄罗斯视为“强大的敌人”。俄罗斯不需要与美国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冲突,更不打算陷入叙利亚的战乱泥潭。遏制叙利亚内战对俄有百利而无一害,无论是撤出还是留下,无论是前5个月的“大打”,还是眼下进行中的“小闹”,其宗旨都是为了赢得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发言权,缓解与美国的紧张关系,避免与土耳其和沙特“地面部队”正面交火,搭建和加固叙利亚和解的谈判桌。

美国国务卿克里5月10日在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时说:“如果没有俄罗斯的参与,我们就无法实现叙利亚初步停火。”克里表示,叙利亚停火意味着“上万人的生命被解救”。克里“没有莫斯科的参与,叙利亚就无法达成初步停火”的表态正是莫斯科最想听到的“天籁之音”。众所周知,正是俄军在叙连续5个月效果显著的军事行动,促成了叙各方政治力量同意开启以往难以想象的谈判进程。俄罗斯适时撤出了它在叙利亚的“大部队”,同时又用“小部队”有力地支持叙政府军,保障了叙利亚和解之路沿着正确的方向行进。

(责编:燕勐、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