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美反导系统防伊朗?骗谁呢!

2016年05月13日15:16  来源:新华网
 

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反导系统12日正式投入运行。按美方说法,该系统旨在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俄罗斯多名官员则以激烈措辞予以驳斥。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我们的专家认为,(美国在罗马尼亚)部署反导系统真真切切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

他说,随着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伊朗外交局面已“大有改观”,与西方国家关系有转暖态势。言下之意,美国以防伊朗为借口启动反导系统,说不过去。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则更为直接地说,美方正向作战最前线移动,“这已经不是百分之百,而是百分之两百、三百、一千地针对我们”。

这名俄罗斯前黑海舰队司令认定,美方目标不在伊朗,“而是针对俄罗斯的核能力”。

俄外交部高级官员安德烈·克林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在罗马尼亚部署并启动反导系统,是“以军事和政治渠道遏制俄罗斯”的行为,其结果“只能是进一步恶化”俄罗斯与北约本已紧张的关系。

美国这套反导系统位于罗马尼亚南部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据信耗资约8亿美元,将部署陆基SM-3拦截弹和雷达设施。此外,美方还将于13日启动在波兰的第二处反导系统建设,该系统预计2018年完工。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在反导系统投入运行后说,部署这套系统“从来就跟俄罗斯不沾边”。

按他的说法,反导系统针对来自中东地区的弹道导弹,“只要伊朗继续研发和部署弹道导弹,美国就会与盟友一道防护北约”。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则从“地理和物理”角度辩称这套反导系统压根拦截不了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

“北约没有寻求与俄罗斯对抗,我们不想搞出新冷战,”他说,“他们(俄罗斯官员)不负责任。”

只是,对于美国和北约的“步步逼近”,俄罗斯已出台一系列反制措施。5月4日,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说,俄罗斯今年年底前将新建3个师应对北约“紧挨俄罗斯边界”不断增强的兵力部署。

10日,俄战略火箭部队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表示,针对美国现有和未来反导系统,俄将采取包括换装、研制新型导弹系统在内的多种手段应对。(记者刘红霞)

(责编:燕勐、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