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2030年后建常驻月球基地 计划容纳21人

2016年06月22日18:06  来源:环球网
 

俄罗斯《消息报》21日报道称,俄罗斯航天集团公司的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新闻处处长奥莉加·扎罗娃表示,该研究所正在研究建立长期月球基地的计划。实际上,月球基地计划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已开始,当时苏联对月球表面进行了长期调查。尽管目前月球计划面临财政困难,但在2030年后建立月球基地仍是俄罗斯航天战略目标之一。目前俄罗斯“能源”火箭航天公司和中央机械制造研究所正在进行设计工作,长期月球基地的一些参数已经确定。

报道称,扎罗娃表示,俄准备在月球上建立一个可容纳12人的基地。在基地建立初期,人员不超过2-4人,而在后期阶段人数可能达到10-12人。在人数为4人、考察时间为30昼夜的情况下,供人员居住的最小密闭室容积应为20立方米。为了方便人员活动,基地设施应建在月球表面,而在月球表面以下可建造能躲避太阳辐射的掩蔽室,并设立发电装置。目前,月球基地的建设地点还没有确定,多数专家认为建在月球南极最为有利。而建立月球基地应当首先从选择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安全着陆点开始,建设工作则应从航天员居住设施和电力组件开始。

在设计过程中,俄专家还借鉴苏联时期的一些构想,比如住所外观。俄航天部门计划从2016-2025年航天计划中拨出专款,开始一些项目的设计,例如建造月球基地需要的月球挖掘机、筑路机和电缆等特种设备。该研究所表示,目前月球基地建筑设备的初步设计已经出炉:“已有初步设计,研究所对其进行了审议。研发过程是通过计算机3D模型完成,并没有制造建筑设备试验样品。”

报道称,俄科学院下属机构、俄航天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和莫斯科大学制定的月球计划概念草案中提出了建造月球基地以及之后在月球南极地区建造试验场的想法。最终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以前在月球上建立可供人居住的基地和可以利用卫星开采矿物的月球试验场。(柳玉鹏)

(责编:张瑞琦、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