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参与俄罗斯远东发展(中俄边境口岸城市巡礼)

——访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加卢什卡

2016年07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4日,符拉迪沃斯托克,天朗气清,暖阳高照。为期10天的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釆访活动进入最后一天,两国16家媒体的30多名记者依依难舍,在釆访间隙纷纷合影留念。当天下午,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了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釆访团记者们的采访。

  加卢什卡对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釆访活动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感谢这次联合釆访活动的主办方塔斯社和人民日报社,感谢参与此次釆访活动的所有俄中主流媒体,这次活动增进了两国人民彼此之间的了解,有助于推进两国合作。加卢什卡表示,希望两国媒体交流与合作常态化。

  加卢什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中,俄罗斯远东地区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看一下世界地图就知道,俄远东地区毗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而且远东本身拥有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资源。“我们把这些优势结合起来,使俄远东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可以促进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

  加卢什卡还希望通过中国媒体邀请投资商参加9月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召开的第二届东方经济论坛。他说:“我们不只邀请政府代表,也希望商界代表出席。”除了中国以外,目前韩国对本届论坛也表现出了积极兴趣和参与愿望,一些东盟国家代表团以及欧洲投资者将出席。俄罗斯各级政府已经进行招商引资一年多时间,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谈到俄罗斯在振兴远东和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面的合作,加卢什卡表示,俄远东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促进双方合作。远东地区从去年开始实行新的经济政策,比如设立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自由港以及俄远东发展基金。到目前为止,俄远东地区已经吸引了超过1.1万亿卢布(1元人民币约合9.6卢布)的投资,基本上都是外国投资。一年内能够吸引如此规模的投资很不容易,这些投资的14.7%来自中国。

  “俄罗斯希望中国参与远东的发展,未来我们将设立更多的超前发展区,希望中国的投资商参与其中的项目。俄将考虑到各个投资商的利益,并采取灵活的政策。”加卢什卡说。此外,俄罗斯同中国就共同建设滨海一号和二号国际运输走廊的磋商正在进行,这些项目是互利互惠的,将为两个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本报符拉迪沃斯托克7月4日电  记者郑少忠、张勇、袁泉、张光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21 版)

(责编:张瑞琦、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