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复合”谁在搭桥? 总统牵线商人先行

2016年08月11日16:0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俄土“复合”谁在搭桥? 总统牵线商人先行

  

  8月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到访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晤。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9日访问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圣彼得堡会晤。这是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俄罗斯战机以来,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也是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后埃尔多安首次出访。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两国关系加速修补,背后推手功不可没,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和一名人脉颇广的土耳其商人。

  【商人先行】

  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一架俄罗斯战机,遭俄罗斯政府制裁,两国关系陷入危机。半年多后,埃尔多安于6月底向普京致信表示歉意,随后与普京通电话,两国关系迅速修复。

  对这背后的故事,土耳其《自由报》报道称,土耳其正式致歉之前,先通过土耳其纺织大亨贾维特·恰拉尔表达了“和解”意愿。

  恰拉尔生意做得大,在俄罗斯也有不少朋友。他和高加索地区的达吉斯坦共和国行政长官拉马赞·阿卜杜拉季波夫关系良好,阿卜杜拉季波夫则与普京的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相熟。

  而后,经埃尔多安首肯,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4月与普京外交顾问乌沙科夫接触,这促成了土耳其致俄罗斯的道歉信。

  按《自由报》说法,恰拉尔还在1999年土耳其当局逮捕库尔德工人党领导人阿卜杜拉·厄贾兰的秘密行动中发挥作用,向在肯尼亚的土耳其特工提供了私人飞机。

  厄贾兰1999年1月为躲避土耳其政府追捕进入希腊,滞留两天后前往肯尼亚,被土耳其特工逮捕,随后押回土耳其,获判终身监禁。

  【总统牵线】

  另一个起到重要作用的人物是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纳扎尔巴耶夫与普京和埃尔多安私交均不错,也是他“把关”了土耳其致歉信的递交时机。

  《自由报》报道,6月22日,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的普京与纳扎尔巴耶夫会了面。后者认为土方致信的时机成熟,随即知会土耳其。土方官员与哈萨克斯坦驻土使馆人员还一同磋商了信件的措词。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伦24日应纳扎尔巴耶夫邀请前往塔什干,纳扎尔巴耶夫看完土方信件后向土方代表团引荐了乌沙科夫。乌沙科夫把信转交给普京,普京认可了信件内容。按《自由报》说法,土方代表团当时并不知道普京就在隔壁房间内。

  三天后,俄土对外公布致歉信一事,两国关系迅速转暖,普京下令恢复两国贸易正常化。土耳其上月15日发生未遂政变后,普京也很快发声,声援埃尔多安,远胜土耳其的西方盟友。土耳其官员此前谴责,西方盟友在未遂政变后的表现相当“不给力”,对土耳其政府的支持“不到位”。

  就《自由报》报道,土耳其当局暂未回应。(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张瑞琦、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