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捣毁“伊斯兰国”在俄境内的网军窝点

2016年08月13日13:03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安全部门11日说,警方和安全部门合作,捣毁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设在俄境内的多处网军窝点,逮捕4名涉案人员。他们涉嫌在网络上宣扬和传播极端言论,帮助“伊斯兰国”招募新成员并筹集涉恐资金。

  【突袭网军窝点】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新闻部门11日发表声明说,联邦安全局和警方合作,捣毁了“伊斯兰国”设在俄罗斯中部的多处网军窝点,它们分别位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秋明和车里雅宾斯克地区。

  这些窝点均与一个国际网络社区有关。该网络社区名叫“‘伊斯兰国’指导手册”,使用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官方语言塔吉克语。

  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说法,这一网络社区共有约10万名用户,其中多数来自中亚国家。同时,这一社区的各种活动由多国人员负责协调,其中包括俄罗斯人和来自中东国家的人。

  声明中说:“联邦安全局和内政部通力合作,发现了涉恐人员的踪迹并捣毁了这些窝点。涉恐人员利用这一网络社区宣扬恐怖主义言论,帮助‘伊斯兰国’招募武装人员,同时筹集资金输送给这一极端组织。”

  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说法,警方和安全部门人员10日针对这些窝点发起了27次突袭行动,缴获了涉恐人员所用的电脑、银行卡、极端主义相关书籍和视频资料以及武器等。

  【成为恐袭目标?】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说,已经针对被捕人员展开刑事调查。被捕者中,一人据信是这一网络社区的头目,另外3人是其手下。这些人将面临组织和参与恐怖主义行动的指控。

  这并非俄罗斯境内首次出现“伊斯兰国”相关人员。今年2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拘留了7名据信来自这一极端组织的武装人员。这些武装人员当时计划在俄罗斯多个主要城市发动恐怖袭击,目标包括首都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地。

  2015年9月,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和恐怖组织目标开始空袭以来,“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极端组织均要求追随者对俄罗斯发动恐怖袭击。“支持阵线”近期已改名为“征服阵线”,宣称脱离“基地”组织。

  两周前,“伊斯兰国”还通过网络发布一段视频,要求武装人员把袭击目标对准俄罗斯以及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

  视频中,一名蒙面男子在沙漠中驾车,高呼针对普京的威胁性语言。这名男子还要求追随者对俄罗斯发动袭击。视频同时显示,一伙武装人员向多辆装甲车和一些帐篷发起袭击,并在沙漠中抢夺武器。

  根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公布的数据,已有近2900名俄罗斯人曾经或正在投奔“伊斯兰国”,前往叙利亚和伊拉克帮助这一极端组织作战。(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徐祥丽、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