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俄罗斯对美国强硬出击的背后

2016年10月14日08:17  来源:新华社
 

进入10月以来,俄罗斯与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急转直下。由于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升级,美国宣布终止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接触,俄随即采取了一系列针对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强硬军事外交“组合拳”。

俄罗斯的强硬出击看似突然,实则是俄美两国近年来持续博弈的结果,也是当前俄与西方国家围绕叙利亚局势、对俄制裁和美国炙热的大选选情攻防战的剧烈升级。可以看出,在俄美关系在奥巴马任期内转圜几无可能的情况下,这是俄罗斯着眼未来、调整与美欧的关系的一种选择。

外交对抗升级

俄罗斯高举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大旗,自去年秋天起高调介入叙利亚冲突,不仅帮助巴沙尔政权在战场上赢得主动,更重创“伊斯兰国”,为本国在叙问题上赢得了话语权,也极大提升本国在中东国家的影响力。

俄罗斯以此举迫使美国等西方国家寻求与俄在叙利亚和反恐问题上的合作,开辟了乌克兰危机后与西方国家对话的窗口,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更为积极主动。

应该说,在俄罗斯主导叙利亚问题解决方向的势头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尽快解决叙利亚问题符合美国的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挽回美国在中东地区和国际上的颜面,夺回中东地区问题主导权,安抚对美国失望的中东国家。然而,实力相对削弱的美国仍希望按照本国设想解决叙问题,力图迫使俄罗斯作出让步,并限制俄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美俄矛盾因此必然进一步加剧。

美国指责俄罗斯卷入其总统大选是俄美近来矛盾升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担心特朗普获胜,美国建制派阵营及一些媒体大肆抹黑特朗普与普京关系,指责俄当局卷入并企图影响大选结果。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今年指责俄罗斯卷入本国大选的调门异常高,实属罕见。这种指责与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矛盾冲突相互交织,使俄美关系陷入更加复杂的境地。

此外,俄外交的强势出击也是俄对西方国家延续对俄制裁的宣泄与反制。美欧在乌克兰危机后对俄连续采取多轮制裁,使俄蒙受巨大损失。俄外交的努力方向一直是推动美欧解除制裁,但其努力并未换来对方让步,相反美国还在欧洲国家解除对俄制裁问题上进行牵制,使问题的解决遥遥无期。俄方认为,与其单方面作出外交努力,不如调整本国政策以争取主动。

因应更大变化

俄罗斯打出的一套军事外交“组合拳”包括:暂停执行多年的俄美《钚管理和处置协定》及另外两项核能领域合作协议、宣布在与北约国家波兰和立陶宛接壤的飞地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M”导弹、否决法国和西班牙共同起草的有关叙利亚问题草案、普京取消原定19日对法国的访问。这一系列强势军事外交政策的背后,是俄因应国际形势变化和美国亚太政策调整的考量。

在兵力部署上,俄不仅计划加强在南千岛群岛的军力,俄国防部日前还宣布,俄军即将在远东组建完成新的重型轰炸机航空师,这是俄空天军第二支重型轰炸机航空兵团。其任务之一将是巡逻日本、夏威夷和关岛所在的太平洋海域,此举与美国在亚太地区增强兵力部署针锋相对。而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M”导弹是对北约国家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反制举措,将使俄与北约军事对峙更加激烈,美国及其北约盟国面临新的压力。

此外,俄罗斯近来的军事外交活动和新的军事部署显示出其更深的战略意图。9月底到10月初,俄军与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基斯坦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几乎同时,俄与印度在远东地区举行联合军演。有俄罗斯媒体报道说,除在叙利亚等国的军事基地外,俄军方正在研究恢复以前在其他国家军事基地的问题。

俄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安东·茨韦托夫表示,由于俄罗斯谋求发展东向的外交政策,势必要确保远东边界的防御达到相应水平。俄在太平洋地区扩大军力显示其东向意图是严肃的,发展地区安全体系也一直是俄参与亚洲多边机构活动的重要内容。

加强版“神经战”

俄军事外交的强势出击以及俄美关系再度紧张,已成为当下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些西方媒体有关俄美关系“重回冷战”之声再起,更有甚者认为俄美双方在叙利亚有擦枪走火的危险。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美在叙利亚的有限合作暂停,两国并未走入“新冷战”。以其目前的经济体量,俄罗斯无力对抗美国,更何况俄美都无动员举国之力再起新冷战的意愿。同时,西方国家之间也矛盾重重,并未形成一个声音对外,因而也不可能形成冷战时期的国家集团间对抗。

分析人士的普遍共识是,作为实力相当的核大国,即便在历史上对抗最激烈阶段,俄美两国也会避免擦枪走火引发直接武装冲突。

从俄罗斯方面看,敢于强硬出击,俄也有自身“底气”。其一,“统一俄罗斯”党在刚刚举行的国家杜马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席位,可看出俄执政党地位稳固、国内政局稳定,使普京可坚持强硬外交立场。其次,美欧对俄实施制裁已超过两年,俄政府官员多次表示,俄工农业诸多领域已适应了制裁下的生存环境,今年上半年俄经济下降幅度收窄,第三、四季度俄经济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而此前西方国家大肆鼓噪的俄经济崩溃论并未成为现实。

此外,俄罗斯在选择对美强势出击的时机上也有其考量。现在不仅美国面临总统选举,法国和德国也即将举行领导人换届选举。在关系转圜几乎没有任何空间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重新思考与美欧关系发展的基调。对俄来说,调整政策,等待时机,不失为一种选择。

俄罗斯《观点报》12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俄美两国此轮交恶,始于美国“棱镜门”事件泄密者斯诺登前往俄罗斯避难的2013年夏天,已延续3年多。其间,俄美关系几经反复,多次出现高烈度冲撞,如乌克兰危机之后的激烈对抗,但双方每次都能在冲撞之后恢复相对平和的状态。这种持续较量实际是相互施加压力的“神经战”。此番交恶尽管强度大、危险性高,但双方应该会找到缓和关系的办法。(赵嫣 谢荣)

(责编:徐祥丽、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