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撰文谈李克强总理访俄成果

2016年11月22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深化务实合作 推进战略对接 造福两国人民——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谈李克强总理访俄成果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2日电(记者 屈海齐)据中国驻俄使馆新闻处消息,2016年11月6日至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成功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并同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了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会见了俄总统普京。此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各方给予高度关注,普遍认为这是一次巩固中俄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对接的成功之旅,为促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访问意义重大,战略内涵突出。李克强总理此访不仅是今年中俄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两国政府首脑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成立20周年背景下举行的一次重要会晤。双方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中俄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积极成果,研究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部署了下一步深化务实合作的重点方向。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推动双边合作的重要文件。此访对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两国高层的定期会晤本身就是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体现。这样频繁的高层交往为双方协调政策立场、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20年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及其下设的各委员会高效运行,不断发展、完善,成为中国对外合作中水平最高、架构最全、领域最广的合作机制,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平等、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向前迈进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双方将会抓住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跨入下一个20年的重大契机,为双方重点领域合作激发出更大能量。

二、双方共同发声,营造良好氛围。访前,李克强总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分别接受对方媒体采访。李克强总理在采访中深入阐述了中俄关系发展现状及前景,全面总结了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介绍了中国深化改革及经济发展情况,转达了对俄罗斯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梅德韦杰夫总理在采访时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俄中经贸合作稳步推进。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外资来源。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俄提倡下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可以实现战略对接,给地区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两个采访相得益彰,传递出中俄愿携手前行、共同发展的坚定信心,将访前舆论引向高潮。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取得的成果并强调,中俄务实合作不仅要在能源、大项目合作等传统领域取得突破,还要挖掘中小企业合作的巨大潜力,助力创新合作,带动就业增长,并在本币结算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相关金融合作。中俄坚持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秉持开放、包容和透明的原则推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梅德韦杰夫总理表示,俄方愿与中方作出新努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水平,在深化基础设施、能源等大项目合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中小企业、金融、农业合作,拓宽双边合作新领域。本着建设性的战略伙伴精神,共同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两国主流媒体给予充分报道,加大了访问效果的辐射宣介。

三、礼宾安排到位,体现真诚友好。3年前,梅德韦杰夫总理来到李克强总理的家乡合肥;3年后,李克强总理如约来到圣彼得堡,开启中俄总理“家乡外交”。梅德韦杰夫总理对这样的礼宾安排表示,“我与李总理早就谈论过要在我的家乡圣彼得堡进行会晤。我希望,这将不仅是一次有益的事务性会谈,还是一次令中国朋友印象深刻的活动。”两位大国总理会谈也是从“唠家常”开始,梅德韦杰夫总理开场就对李克强总理表示,“欢迎你来到我的家乡圣彼得堡,我也经常亲切地想起访问您的家乡安徽省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平常朴实的开场白,却道出两位总理平易近人的个人魅力,以及他们深厚的个人友情。

访问从梅德韦杰夫总理陪同李克强总理参观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开始,两国总理在不同时期的文明作品前多次驻足交流。拥有200多年历史、被誉为博物馆镇馆之宝的金雀钟响起阵阵乐声,迎接中国总理的到访。参观结束后,梅德韦杰夫总理在这里为李克强总理举行小范围晚宴,既商国事,又叙友情,尽显梅德韦杰夫总理对老朋友的盛情。而后两国总理又并肩散步到冬宫广场,在真诚友好中交流,在寒风大雪中话别。2014年两位总理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散步,又延续到圣彼得堡。

四、双方高度重视,彰显两国关系。俄方为李克强总理分别在圣彼得堡、莫斯科两地举行了隆重的机场欢迎和欢送仪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俄罗斯大地4次奏响。在圣彼得堡,李克强总理冒着严冬到比斯卡廖夫公墓向卫国战争中列宁格勒死难者纪念碑献花圈并参观陈列室。总理说,深切缅怀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他们保卫了祖国也捍卫了世界和平,向付出巨大代价的人民致敬。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在康斯坦丁宫举行,俄方舒瓦洛夫、戈洛杰茨、德沃尔科维奇、罗戈津、特鲁特涅夫等5位副总理以及俄政府有关部门20多位负责人出席。刘延东副总理、汪洋副总理一同出席了上述活动。

在莫斯科从机场迎接开始,9辆摩托车为李克强总理车队开道,使访问气氛变得更加庄重而友好。事务繁忙的俄总统普京,当天下午专程乘直升飞机抵达克里姆林宫,同李克强总理举行会见,就推动中俄关系发展、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为李克强总理此访划上圆满句号。

五、双方深入交流,达成广泛共识。李克强总理在2天的访问日程里,分别同梅德韦杰夫总理、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会见。双方一致认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阶段,各主要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愿继续致力于推动中俄合作向前发展,以保障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升两国综合国力,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两国将继续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安全等涉及两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

双方强调,应尊重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未来的权利,严格遵守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且相互照顾彼此利益,在平等与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争端。两国在众多国际问题上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将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和协作。将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至更高水平,并将相关内容写入《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六、双方求真务实,取得丰硕成果。李克强总理与梅德韦杰夫总理之间老友般的互动背后,是不断扩大的中俄经贸合作。此访期间,在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近20项政府和企业间的双边重要合作文件,涉及经贸、投资、金融、能源、海关、民用核能、高科技、国界联检、教育、文化等领域,真正体现了中俄务实合作的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和宽领域。中俄“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红利”,这已不仅仅是中俄双方的一个愿望与理念,已完全变成双方务实合作中的具体行动与真实写照。此访成果无疑为中俄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增砖添瓦。

具体说来,一是推动战略性的“大手笔”项目,双方发表了《中俄政府首脑关于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方公司与俄气、俄油、俄铁等大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二是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合作,尤其是在创新领域拓展合作,为此双方修订了2007年签署的《关于中小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三是加强金融合作,扩大本币结算规模,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丝路基金同俄方有关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四是开展农业合作,双方一致认为农产品深加工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将积极推进在远东的种植、养殖和加工一体化合作;五是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双方再次重申将“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更好对接,不断提升中俄关系与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双赢。

总之,此访进一步增进了中俄互信,深化了务实合作,巩固了传统友谊,诠释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务实的特点,亮点纷呈。回首2天的访问行程,丰富而充实,求真而务实,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再次证明了双方在深化务实合作上的默契和力度。衷心祝愿中俄友好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责编:屈海齐、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