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在莫斯科举行

2016年12月07日15:56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2月7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5日,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在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隆重举行纪念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科学院远东所所长卢佳宁出席并致辞,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各界友好人士及中俄媒体代表约80人出席。

李辉首先代表中国驻俄使馆感谢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为精心筹备此次活动所作出的努力,高度评价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中俄双方纪念历史、缅怀先辈、热爱和平、珍爱友谊的重要体现。李辉大使在讲话中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彪炳史册的贡献,深情追溯孙中山先生为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而奋斗的光辉一生及与苏俄千丝万缕的历史联系,号召大家弘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李辉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作为地缘相邻、人民相亲、发展互助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源远流长。孙中山先生生前便对中俄关系的发展寄以殷切期望,并在逝世前夕所著《致苏俄遗书》中满怀激情与憧憬地描绘了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一个世纪后的今天,中俄关系迎来历史最好水平。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经济上互利互惠,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顺利推进;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社会和民意基础进一步巩固。事实证明,我们没有辜负孙中山先生的期望。下一步,我们愿与俄方一道,恪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和精神,秉承“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理念,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维护并发展好两国关系,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共同保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卢佳宁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是中国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革命开拓者和伟大的先驱,为拯救中华民族耗尽毕生精力,为国家发展和民族独立建立了不朽功勋,并为苏(俄)中友好关系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举办这样一场活动,就是要学习和发扬他在毕生奋斗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崇高思想品格,为推动俄中友好事业发展、巩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场的俄方专家学者纷纷踊跃发言,详细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回顾了他革命生涯各个历史时期的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与夫人宋庆龄在革命道路上形成的坚贞不渝的爱情,颂扬其为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并表达了对革命伟人孙中山的崇高敬意。

座谈会还展示了与孙中山先生生平有关的图片、书籍以及一些珍贵的历史照片。

(责编:华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