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网络媒体代表团访俄 中国驻俄大使接见

2016年12月07日16:02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2月7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昨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使馆会见了来俄访问的中国网络媒体代表团,就当前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发展战略对接、人文交流与合作等回答了代表团成员的提问。

李辉指出,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成熟而稳定,是当今世界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的高水平突出表现在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各层次、各部门之间的合作机制完备并有效运行;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一些重点大项目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精彩纷呈,进一步夯实了两国社会和民意基础;国际战略协作日益密切,已成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俄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契合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经得住任何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辉表示,虽然受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原材料价格长期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中俄务实合作仍保持了稳定发展势头,并日趋向好。双方具有经济互补、机制完备、市场广阔和合作意愿强烈等优势。特别是去年5月两国元首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以来,双方紧紧围绕两国大的发展战略对接,加速推进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并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他相信,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双边贸易额完全有可能实现两国元首达成的到2020年2000亿美元目标。  

李辉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中俄双方着眼更广阔的合作空间,积极研究将“万里茶道”作为连接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抓手,将加强两国中小企业合作视为深化双方务实合作的新动力。此外,海尔、力帆等一批中国企业开始在俄投资兴业,进一步推进双方在家电制造、汽车生产、科技创新、酒店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今年以来,两国跨境电子商务、农产品贸易也蓬勃发展。这说明中俄务实合作在向广度和宽度拓展,其前景广阔,值得我们期待。

李辉强调,继成功举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后,双方又开始举办2016年至2017年的“中俄媒体交流年”。两国媒体参与热情很高,在政策交流、相互报道、大型活动、合作制作、出版发行、互翻互译、媒体产业、新兴媒体、教育培训、少儿媒体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合作。作为新兴媒体,网络报道更具有多元化、个性化和时效性、互动性特点,受到广大民众的青睐,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代表团通过此访,加强同俄方伙伴的交流与合作,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发挥出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带动双方文化、教育、学术等更多领域参与其中,为推动中俄关系高水平发展、实现两国战略对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华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