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出席俄中实业家理事会2016年工作总结会

2017年02月09日15:16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当地时间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应邀出席俄中实业家理事会2016年工作总结会并致辞。会议由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主席季姆琴科主持,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俄工商会副主席帕达尔科,俄外交部、经济发展部、远东发展部、俄中友协等部门代表,以及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成员约80人出席。

李辉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俄双边关系持续在高水平运行,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五次会面,就深化中俄务实合作,把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务实合作成果充分交换了意见,形成很多新的共识。中俄总理在去年底举行第21次定期会晤期间达成了加强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发挥它们潜力的共识。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的背景下,中俄两国经贸合作企稳回升,取得了积极成绩。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两国经贸合作正呈现出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农产品合作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亮点。下一步,我们愿与俄方一道继续深入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扎实推动中俄务实合作。一是加快推进中俄战略性大项目,特别是抓紧落实大型能源、跨境基础设施、交通走廊等重点项目。二是促进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积极提供金融、法律和信息等服务,为双方中小企业直接对接合作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三是继续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削减壁垒、放松市场准入,争取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更多的制度性安排。

李辉大使强调,中俄两国务实合作的发展离不开俄中企业家理事会、俄联邦工商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自2004年成立以来,俄中企业家理事会已成为两国企业沟通的桥梁,为中俄务实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里,希望俄中企业家理事会继续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中俄企业和行业协会间的交流,不断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驻俄使馆等政府部门也将继续为两国商会和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也愿意认真研究俄中企业家理事会提出的各项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的建议。衷心祝愿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工商会能够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就,祝愿2017年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续写新的辉煌。

季姆琴科主席、季托夫主席、帕达尔科副主席,以及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认真总结2016年俄中经贸发展整体情况和中小企业合作情况,特别是两国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对接、农业、机械制造、体育等领域内的合作项目进展情况,分析当前俄中经贸合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2017年双边经贸合作提出可行性建议。

活动开始前,兼任俄大陆冰球联盟董事会主席的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主席季姆琴科向李辉大使赠送冰球纪念球衣。

俄中实业家理事会成立于2004年,旨在推进俄中经济合作项目、促进两国企业界开展合作。目前,俄中实业家理事会俄方会员单位包括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大型企业、协会及企业联盟约50家,中方会员单位包括40余家中国大型企业。在俄中实业家理事会直接支持下,一系列双边大型合作项目正在积极落实。

(责编:屈海齐、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