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与时俱进的“亚洲达沃斯”

2017年03月28日21:42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化的反对者甚嚣尘上,欧洲也显示出了离心趋势。然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演讲中,明确号召世界各国领导人向保护主义说不。习主席的判断非常符合实际——如果过去普遍认为,全球化对发达国家、精英阶层和多民族群体有利,现在则可以看出,新兴市场国家也享受到了合作的红利。

在这种复杂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与中国将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这对地区一体化进程的意义非同小可。中俄之间的合作具有全球性、战略性的特点,从长期前景来看,堪称二十一世纪大国之间自由、平等、互利合作的典范。在我看来,2017年博鳌论坛的口号“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充分反映了我们面临的时代挑战。

包括我在内的俄罗斯代表当前最关心的话题自然是寻求让俄罗斯克服危机、重新回归稳定增长轨道的道路。中国是俄罗斯的极其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以俄罗斯工商会为代表的俄企业界一直以通过落实共同投资项目来扩大两国贸易额为己任,希望在能源、飞机制造、航天等众多领域做出成果。

我从2011年开始就参加博鳌论坛,亲自见证了论坛的人气是如何一点点水涨船高,一点点成长为像达沃斯论坛一样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平台。私下里,我们有时候把博鳌论坛叫作“亚洲达沃斯”。各届博鳌论坛的主题一直都很“与时俱进”,总是切中当下最迫切的要求。另外,我也特别欣赏博鳌论坛营造的友好气氛。论坛有了这样一种平等、积极的环境下,诸多棘手的问题都具备了得到解决的条件。

目前,俄中两国转向新型合作模式的时机已经成熟,这要求两国深入开发区域合作的潜力,比如将振兴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有机结合。因此,博鳌论坛关注的全球化与自由贸易对于俄中两国来说都非常实际。

俄罗斯生产商迫切希望将俄罗斯本国优良产品推广到中国市场,挖掘俄罗斯经济的出口潜力,改变原料和能源出口一枝独秀的格局。前来参加博鳌的30多家俄罗斯企业都怀着同样的愿望。因此,学习其他国家促进出口、开展投资和金融合作的经验对俄罗斯至关重要。

我相信,博鳌论坛组织方一定能够将一贯的高水平继续保持下去,用一届一届的成功峰会继续吸引新的参会者,继续为持续发展做出贡献。(作者为俄罗斯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人民日报记者曲颂采访整理)

(责编:华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