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使馆领事部纪实:温暖是外交为民的最佳注脚

【查看原图】

                                                                                                                                         ——专访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参赞、总领事蒋薇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参赞、总领事蒋薇 (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人民网莫斯科6月21日电 (记者 华迪) 时值端午节放假期间,在俄航空公司飞机出现机械故障导致大量游客滞留长达12甚至24小时。许多乘客情绪激动,场面一度出现混乱。中国驻俄罗斯使馆领事部门在与中资航空公司的密切配合下通过电话对游客进行情绪安抚,同时敦促航空公司进行妥善安置,并针对一部分已经有多次签证的入境人员的出境问题与俄罗斯边防进行交涉。在使馆和航空公司的大力协助和支持下,连续出现的两起游客滞留事件得到了妥善处理。

今年春节大年初二,驻俄使馆领事部门接到电话,几位来俄务农人员因遭到中间人欺骗从伏尔加格勒逃出,步行至莫斯科,向使馆求助。后在领事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当地的友好华人并安置下来。

同样是大年初二,在莫斯科生活的一名女同志因与爱人发生纠纷而向领事部求助。后被妥善安置到华人旅馆,经过劝说后与丈夫和解。

就在记者采访当晚,一名中国女留学生因经济纠纷问题被俄罗斯警方带走。该学生的母亲从国内打来电话向使领馆求助……

假警察扣留证件并索要罚款,70多岁的老人想看一眼红场再离开莫斯科,精神病人吵着想要找“普京爸爸”……这样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每天不间断地发生,而俄罗斯的领保干部也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据初步统计显示,2016年在俄领事部门共接听电话达5500次,处理案件近600起,涉及人群达1500人。通过驻俄使馆网站发布安全提醒、通过与社团负责人联络传播有益信息、根据俄罗斯的预警提醒在俄华人加强安全防范,这些都是使馆领事部门的日常工作。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参赞、总领事蒋薇向记者介绍说,中俄间近几年来人员交往一如既往的密切,中国赴俄游客数量增长速度极快,俄罗斯已成为中国公民旅行的目的地优选方案。据统计,2016年中国公民来俄旅游数量大概为156万人次,较五年前增长了至少86%。而俄罗斯赴中国的游客数量保持在140-150万之间。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知名景点随处可见中国游客的身影。

蒋薇表示,“近期在一些国家和地区不断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给包括当地华人在内的民众都带来了一些冲击。幸运的是目前在俄罗斯暂无恶性事件发生,但是不难看出这得益于俄罗斯政府采取的强有力的反恐措施,这也是在俄罗斯生活的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的。正因为他们采取的严厉的反恐措施,居民的安定生活才得以保障。但另一方面,在加强了这些反恐措施的同时可能会给外来公民带来一些不便。如中国公民经常遇到入境和出境受阻的情况,包括入境之后严格执行的居留措施等令许多国民不能理解,这实际上与大环境都是密不可分的。”

针对上述情况,中国驻俄使馆近几年来主要从预防性的领事保护着手开展相关工作。针对来俄的中国公民,领事保护和协助的对象主要分为三类人群:一是长期在俄工作的人员及华商;二是在俄学习的留学生,三是临时在俄停留的中国公民,主要是指中国游客。此外,还包括来俄的务工人员。

今年2月,中国驻俄使馆领事部推出了一系列动漫宣传片,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俄罗斯的出入境政策、居留政策以及加强安全防范的提醒,甚至包括俄罗斯的风俗习惯,等等。

去年3月,使馆领事处牵头与俄罗斯外交部举行了一场关于中俄旅游合作的圆桌会议。俄罗斯外交部,俄罗斯旅游署,中国国家旅游局代表处,莫斯科市政府,莫斯科和彼得堡两地的警方代表,旅行社的中俄方代表共同出席,将平时遇到的领保案件,如游客身份问题、签证问题、居留问题、被偷、被抢的问题拿出来讨论,寻求更佳的解决和规避方案。

前年和大前年,中国驻俄使馆与俄罗斯移民部门联合举办了2期法律讲座。讲座上,结合中国公民在俄罗斯境内经常遇到的问题,邀请俄罗斯移民问题专家为大家进行现场讲解。

蒋薇认为,“把预防性的工作做得越足、越前、越到位,才是真正有效地帮助我国公民加强自我防范的手段和方式,这也是我们在领事部门工作的一个心得体会。”

蒋薇说:“让更多来俄的中国公民提早地了解到俄罗斯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尤其是涉及到出境、入境、居留等相关规定,让民众有效地避免无意间可能会违反规定的情况,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使馆希望能够在驻在国政府的协助下,为来俄的中国公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旅行和生活环境。”

在蒋薇看来,到海外旅行的中国公民素质在不断提高,对使馆给予的安抚也能给予充分理解。同时,她希望大家在遇到飞机晚点、机械故障等航班困难时尽量保持冷静;遇到假警察查询并勒索时要尽量搜集证据,便于日后维权;证件与现金尽量分开携带;遇到旅游纠纷时可以寻求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代表处的帮助或拨打投诉热线12301;一些不能即刻解决的问题需留存好证据回国之后再进行相关法律交涉。蒋薇表示,驻俄使馆会在权限范围内帮助所有同胞解决问题,而对于权限范围之外的问题,使馆也会尽量为求助对象指明出路,给出合理解释。

此外,蒋薇还表达了对在俄热心的华人社团,学校学生会等的感谢,称他们是领事协助的有益补充,为帮助同胞解决困难,维护同胞权利方面做出了大量的投入和贡献。

“亲切地对待他们,让同胞感受到温暖,我们的外交为民就应该实实在在体现在每个普通公民的身上”,话音犹在,蒋薇总领事和白领事已消失在记者的视线之中……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7年06月21日17:41
分享到:
(责编:华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