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社会广角:俄罗斯为什么有那么多安保人员?

2017年08月01日17:31 | 来源:透视俄罗斯
小字号

看似漫不经心的眼神、对讲机、慢慢地踱来踱去以及皱巴巴的印有“保安员”字样的制服……这样的人在俄罗斯所有超市、学校、医院以及不显眼的办公楼入口等地方随处可见。俄罗斯是个保安员的国度,这一职业在俄罗斯虽然既不高大上,也没有多高的工资收入,但其从业人数却相当惊人。而且,无论警察系统改革、经济危机抑或成百上千的摄像头和电子通行证都无法改变这一现状。人们一如既往的去做保安员工作,而安保人员的聘用也从未停歇。

“轻松”的职业

俄罗斯警察数量居全球首位,远超土耳其的25万人或美国和德国。然而,根据俄内务部和工会的数据,如果将“影子”就业也考虑在内,两年前俄国内安保人员的数量即已超过警察,约达150万人,或者说占劳动力总人口的近2%。因为做保安员工作,第一,很简单;第二,成本很低。 从事这一职业需要在保安学校平均学习70个小时,在警方的监督下通过考试并提供指纹,之后等两个月即可拿到证书。莫斯科这一套程序办下来的成本为1万卢布(合169美元),要获得携带并使用武器的权利,则需要再支付5000卢布(合84美元)。各地方成本更低。因此,无论对大学生还是退休人员(后者确实特别常见)来讲,这都是最理想的额外收入来源,因为工作时间灵活、体力消耗很低。在商店做保安员(当然没有武器),而不是在保安公司挂职的人员甚至无需获得许可证,也无需年审。

源自上世纪九十年代

一般认为保安开始流行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俄罗斯先是出现了私人财产,随后又出台了规定保安活动的法律。俄罗斯内务部许可证管理局顾问斯维特兰娜·杰尔诺娃(Svetlana Ternova)介绍说:“随着私人财产的出现,国内开始对强力安保服务产生需求。使全天候携带武器合法化曾是努力的目标。” 据杰尔诺娃介绍,当时许多商人及执法机构工作人员都被列为保护之列,因为当时保安员还要执行执法行动。因此,被改革淘汰下来的执法人员愿意作为私人企业员工执行安保工作。如今全面寻求安全则是相对的。安保人员中绝大多数没有携带武器许可,其发挥的作用也是最小的。不过他们宁愿领取微薄的工资做这项工作。每班工资在800-2500卢布(合13.5-42美元)之间。

“像菜园里的稻草人一样”

经济学家、芝加哥大学教授、俄“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教授康斯坦丁·索宁(Konstantin Sonin)认为,保安服务普及的原因在于警方工作不力、效率低下。他说:“美国的餐馆和餐厅里是没有保安员的。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有人有不良行为,服务员会立即报警。我国餐馆中雇佣保安员的原因则在于老板认为雇佣保安要比指望警察更靠谱。”可是按照这一逻辑,拥有如此众多的安保人员,俄罗斯应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专家的统计数据,安全方面俄罗斯在136个国家中排名第109位。 “可能就是应该设门卫,尽管其数量甚至几乎比普通民众还多,因为我们有这样的心理”,内务部许可证管理局局长列昂尼德·维杰诺夫(Leonid Vedenov)说,“不管效果怎样,让他们保护着吧。安保是一个心理因素,就像菜园里的稻草人一样”。

(责编:屈海齐、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