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盘点定义俄罗斯绘画的10位画家

2018年04月05日16:14 | 来源:透视俄罗斯
小字号

他们的名字被用来命名城市街道和其他行星,他们的作品展总是吸引观众前来俄罗斯博物馆前排长队。那么,谁是俄罗斯人人钟爱的画家呢?

1、安德烈·卢勃廖夫(1360 - 1428) 安德烈·卢勃廖夫(Andrei Rublev)是最著名的俄罗斯圣像画家。他所创作的传奇的《三圣像》可以被称为俄罗斯绘画的精神象征。 关于他的经历鲜为人知。人们只知道他是一位修士,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上帝和绘制圣像画。他被俄罗斯东正教会奉为圣者。

《三圣像》。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

卢勃廖夫是参与创作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布拉戈维申斯克大教堂壁画(未能保存下来)的多位圣像画家之一。分别位于兹韦尼哥罗德市和弗拉基米尔市的两座乌斯宾斯基教堂(圣母安息教堂)的壁画也是由卢勃廖夫创作完成,今天依然可以看到。

2、卡尔·布留洛夫(1799-1852)

《女骑手》。图片来源:Tretyakov Gallery

卡尔·布留洛夫(Karl Bryullov)被认为是最早蜚声国际的俄罗斯画家之一。不朽之作《庞贝城的末日》(创作于1830-1833年)是画家在意大利生活和工作时所创作。这幅作品在巴黎博览会上获得金奖,也使画家在欧洲和俄罗斯享有盛誉。 然而,布留洛夫首先是一位肖像画家。他所创作的《女骑手》至今依然是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重要展品之一。

3、伊万·艾瓦佐夫斯基(1817-1900年)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 Evgeny Alekseev

没有人像他那样描绘大海!伊凡·艾瓦佐夫斯基(Ivan Aivazovsky)是著名的海景大师,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俄罗斯画家之一。他所创作的《君士坦丁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景观》(1856年)于2012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行拍出近500万美元的高价。 艾瓦佐夫斯基是一位极为高产的画家。他留下的画作达到6000多幅。《九级浪》(1850年)、《黑海》(1881年)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月夜》(1894年)是这位画家的部分代表作。

4、阿列克谢·萨夫拉索夫(1830-1897年)

《白嘴鸦飞来了》。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现实主义画家阿列克谢·萨夫拉索夫(Aleksey Savrasov)是俄罗斯绘画抒情风景流派的创始人。他的作品充满了个人对自然的亲密感知。萨夫拉索夫创作了俄罗斯绘画史上最著名的一幅风景画——《白嘴鸦飞来了》。每所学校的学生都必须写一篇关于这幅画的作文,所以俄罗斯人从童年起就知道这幅绘画作品。《白嘴鸟飞来了》非常受欢迎,以至于萨夫拉索夫有时会被称为“一幅画画家”,因为他的其他代表作均未能超越这幅作品。

5、伊万·希施金(1832-1898年)

《松林的早晨》。图片来源:Press photo

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伊万·希施金(Ivan Shishkin)在俄罗斯画家知名度和熟识度评比中,位居第一。 他可能是最早为儿童所了解的俄罗斯画家之一。俄罗斯有种叫做熊趾熊的非常受欢迎的巧克力糖果,糖果的包装纸上就绘有希施金的《松林的早晨》。

6、伊利亚·列宾(1844-1930年)

《伏尔加河的纤夫》。图片来源:Wikipedia

最伟大的现实主义画家伊利亚·列宾(Ilya Repin)创造了表现俄罗斯生活多样性和复杂性的史诗形象。这位画家具有很强的公民情怀,他的许多绘画作品都有着重要的思想背景。 他最著名的杰作之一便是《伏尔加河的纤夫》(1870-1873年),描绘了沿着河流拉纤船工的辛苦工作。列宾在创作这幅作品时还是圣彼得堡美术学院的学生。这幅作品引发了一个巨大的丑闻。一些评论家称之为有史以来对艺术的最大亵渎,因为这位画家将画面定格在“底层生活”。

7、维克托·瓦斯涅佐夫(1848-1926年)

《三勇士》。图片来源:Press photo

《骑着灰狼的伊凡王子》《三勇士》《雪姑娘》——只要看过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的作品,就会明白他是重要的民俗画家,是俄罗斯童话故事的创造者。 瓦斯涅佐夫对建筑也非常感兴趣。他创作了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外墙画。他还曾参与绘制基辅市弗拉基米尔大教堂的壁画。

8、米哈伊尔·弗鲁贝尔(1856-1910年)

《恶魔》。图片来源:Press photo

作为俄罗斯新艺术派最光彩的代表人物之一以及最悲惨的画家,米哈伊尔·弗鲁贝尔(Mikhail Vrubel)经常创作再现自己噩梦的作品。他对表现恶魔的形象特别感兴趣。他的同时代人认为,画家在去世前悲剧性的疯狂恰恰是他对恶魔主义感兴趣的必然结果。 弗鲁贝尔还对建筑绘画感兴趣,并为基辅市弗拉基米尔大教堂的壁画设计草图。此外,他还热衷于装饰艺术,还曾制作陶土雕刻、炉灶瓷砖和陶瓷花瓶。

9、瓦连京·谢罗夫(1865-1911年)

《少女与桃子》。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是公认的心理肖像大师。能得到谢罗夫为自己画像是俄罗斯精英阶层的荣幸。他的工作室永远有人在等候,但同时被画像的人又畏惧于他的睿智,因为他总能非常刻薄地描绘出一个人的缺点。 一些评论家认为,谢罗夫是俄罗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他在这方面最具代表性的绘画作品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收藏的《少女与桃子》。

10、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1878-1927年)

《商人妻子的下午茶》。图片来源:Press photo

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Boris Kustodiev)是一位擅用明快色调在画布上展现俄罗斯乡村日常生活和假日场景的画家。 他曾师从于著名画家伊利亚·列宾。库斯托季耶夫是有着传奇色彩的“艺术世界运动”(Mir Iskusstva)的成员之一,而该运动与谢尔盖?佳吉列夫(Sergei Diaghilev)创立俄罗斯芭蕾舞团密不可分。他最著名的作品《商人妻子的下午茶》、《美人》和《布尔什维克党人》等。《布尔什维克党人》表现了画家对俄国十月革命的看法和解读。

(责编:华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