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大师讲堂”在中国驻俄使馆教育处成功举办

2018年05月28日16:59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任光宣老师(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人民网莫斯科5月28日电 (记者 华迪) 当地时间5月27日,由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博联会及旅俄学生学者研究会联合举办的2018-2019学年第一期“大师讲堂”活动——《俄罗斯,那片文化沃土》在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处多功能厅成功举行。第一期“大师讲堂”主讲老师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任光宣老师,在俄学习的各高校学生及专家学者等200余人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大师讲堂”现场(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活动开始,任光宣首先用“起步晚,进步快,水平高”九个字概括讲述了俄罗斯文化的特点,随后他逐一从文学、音乐、绘画、建筑、雕塑、芭蕾舞、戏剧等角度着重介绍了这一特点。

在阐述到应该如何全面深刻地了解俄罗斯文化时,任光宣表示,“若想深刻了解俄罗斯文化,需要了解其宗教内涵以及这种文化中的《圣经》内容。其次,应当了解俄罗斯文化与古希腊罗马文化的渊源关系。最后,还要了解俄罗斯不同文化种类间的相互联系和交融。”他建议在俄留学生充分利用当地优势多走、多看、多听、擅于了解和观察。

学生热情向任光宣老师提问

整场讲座历时两个余小时,自由讨论环节中在场听众纷纷提问,与任光宣老师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与会学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资料丰富,讲述生动,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为任光宣教授颁发了感谢信。至此,2018-2019学年第一期“大师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任光宣,河北怀来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系文学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等职务;现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任光宣长期从事俄罗斯文化和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著译有《俄罗斯文学史》、《俄罗斯文化十五讲》、《索尔仁尼琴传》等。

(责编:华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