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7周年纪念大会在莫斯科召开【7】

【查看原图】
老兵舒德洛发言(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老兵舒德洛发言(人民网记者 华迪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8年07月03日23:39

人民网莫斯科7月3日电 (记者 华迪)当地时间7月2日,由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7周年纪念大会在俄科学院远东所“中国厅”隆重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科学院远东所第一副所长乌亚纳耶夫、老兵代表舒德洛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老战士协会代表,以及俄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中俄媒体代表共约120人出席。

李辉首先代表中国驻俄大使馆向主办此次活动的俄中友协、俄科学院远东所表示衷心感谢。李大使指出,“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标志性事件。《条约》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两国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定决心,为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国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在《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中俄互把对方作为本国外交优先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相互尊重并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建立起高度政治互信。在《条约》精神的指引下,双方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密切沟通、深入对表,共同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在《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中俄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剩余边界问题,将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建设成为友谊与合作的牢固纽带。双方互把对方视为本国发展的重要机遇,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展开,战略性大项目不断推进。”

李辉强调,两国在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各自重要国内政治议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北京举行了重要会晤,达成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习主席还向普京总统授予中国首枚对外最高国家荣誉勋章——“友谊勋章”。李辉表示,“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背靠背、肩并肩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实现更大发展,是大国关系的杰出典范。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建成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不懈努力。”

库利科娃表示,“每年我们都会在此相聚,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日子——《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周年纪念日。今天,关心俄中关系发展的社会各界代表济济一堂,共同庆祝《条约》签署17周年。2001年7月16日,俄中两国签署了《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俄中关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时至今日,该《条约》对俄中关系发展的意义仍为民众所津津乐道。俄中两国永做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合作的好伙伴的理念深入人心,代代相传。今年6月,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被习近平主席授予中国首枚对外最高国家荣誉勋章——‘友谊勋章’,这也意味着俄中两国元首均为对方民众所熟知和敬佩。我想强调的是,俄中关系高水平大发展来之不易,有先辈为之浴血奋战,有同辈为之孜孜不辍,也应有后辈使之竿头日进。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份珍贵的友谊传递下去,在青年一代的心中生根发芽。”

乌亚纳耶夫认为,《条约》是俄中关系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其重要意义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将俄中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和决心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二是平等信任、互利共赢的俄中关系开创了一种新型的国家关系。三是确立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是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团结合作、平等互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本准则。四是双方尊重另一方国家的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条约》保障了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高效合作,不仅推动了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而且对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产生了重大影响。

老兵舒德洛满怀深情地回忆道,“在法西斯侵略下的旧中国积贫积弱、满目疮痍。正是为了世界的和平与正义,为了中国的解放与独立,苏联红军和中国军队团结一致,同仇敌忾,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今天,我们这些老朋友、老战友由衷地、真心地为中国朋友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如今的中国今非昔比,历史再次有力证明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活动期间,来自莫斯科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的男中音杨璞和女高音诺斯科分别用俄文和中文演绎了《卡门》、《我的太阳》、《三月》等经典名曲,其中一首男女合唱《我的祖国》掀起了现场活动的高潮。嘉宾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条约》精神,为中俄关系发展和深化两国人民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华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