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在莫斯科郊外庆祝开馆两周年

【查看原图】
中国驻俄大使馆公使范先荣(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大使馆公使范先荣(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8年07月05日21:43

人民网莫斯科7月5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当地时间7月4日,位于莫斯科郊外五一村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隆重庆祝开馆两周年。

中国驻俄大使馆公使范先荣代表中方对所有参与六大会址修复工作的俄方人员表示感谢,并对展览馆开馆两年内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六大会址不仅是中方的项目,也是中俄双方共同的合作项目。在两国元首和两国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博物馆于2年前顺利开馆。范先荣强调,“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而言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如果没有六大,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友好延续,中国革命也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更不会有中国共产党如此发展和壮大的今的。他指出,“展览馆自开馆以来取得了不少丰硕成果,但是我们不会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我们已经有相应的计划,进一步扩大和深入展览馆的工作,让它成为更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地方。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将在此开展更多友好活动。中方将与当地政府一道,共同努力将这个地方打造成为中俄两国人民交流的友好地区,成为吸引更多中国投资和项目的好地方。”

中国驻俄使馆文化处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馆长龚佳佳表示,“一个废墟重新成为这个样一座博物馆,这是两国元首、两国政府官员、中国大使馆、文化部、建筑公司、修复院、文艺复兴公司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是中俄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最重要的成果”,“将六大重新复原,建成一个永久性纪念馆,是为了记住历史,参加六大的人里面,有许多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代表,90年过去了,时代不同,但是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勇敢、正义、为国家和民族、理想勇于牺牲的精神永远不会褪色。”龚佳佳表示,希望展览馆成为一个小小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让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不仅仅了解中国过去,更了解中国的今天,了解中国的百姓是如何生活、思考,看待这个世界,同时传递的是中国人民对俄罗斯民众的友好情感。

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表示,她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两年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参加开馆仪式的场景。她认为,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隆重庆祝开馆两周年活动意义重大。“这个项目不仅扩大了中俄两国的互信、友谊和合作,这个活动也象征着中俄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

新华社亚欧总分社社长范伟国、五一乡乡长梅利尼克、新别列诺夫斯基区长米特罗佛诺夫、阿尔希波夫基金会主席阿尔希波夫、中建俄罗斯公司总经理卢皓等出席并发言。在莫中国留学生、驻俄媒体、五一乡政府以及当地学校、文化宫、博物馆等文化机构代表共约60余人参加活动。

2016年7月4日,位于莫斯科郊外五一村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揭牌仪式隆重举行并向广大游客正式开放。六大会址展览馆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唯一的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该馆展览分为“中共六大召开前的形势”、“中共六大的筹备与召开”、“中共六大之后革命运动的发展”和“中共六大会场和中俄关系新发展”五部分,图文并茂,生动地再现了六大召开的历史。

分享到:
(责编:华迪、未名)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