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 借力"一带一路" 巩固白俄罗斯欧亚交通枢纽地位

2019年04月26日22:04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 借力"一带一路" 巩固白俄罗斯欧亚交通枢纽地位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李焱 邓洁)近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他强调, 白俄罗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借助“一带一路”合作,白俄罗斯作为欧亚交通枢纽的地位得以确立。

大使介绍,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讲话,就“一带一路”合作提出见解。

鲁德说,出席此次论坛的白俄代表团阵容强大,包括政府要员、大型机构和企业金融机构的负责人。论坛期间,白方代表团将重点关注两国经贸和人文领域的合作,就两国经贸合作意向进行磋商,包括:对华供应奶类饲料添加剂、鱼类产品、开放白俄罗斯公路运输服务出口市场,简化“中欧班列”通关手续等。

今年7月2日将在白俄首都明斯克举行首届“一带一路”区域投资论坛论坛,“我们期待,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和白俄罗斯经济部能就举办论坛的相关事宜达成共识,”大使说。

今年是中国“白俄罗斯教育年”,白俄代表团访华期间,中白多所高校将签署合作协议。

鲁德介绍,“一带一路”合作大大促进了双方经贸关系的发展。2018年,中欧班列过境白俄罗斯的货运量达到33.2万集装箱,约占过境白俄罗斯货运总量的90%。2018年白中双边贸易额达到44亿美元,增长13%,创历史新高。其中,白俄罗斯奶制品对华出口额增长了8倍。

大使说,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享有“一带一路”明珠项目美誉。园区占地逾100平方公里,为入驻企业提供了的税收优惠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2018年,产业园的入驻企业数量翻番,来自中方的直接投资额增长了3倍。

今后,两国将开展信贷合作,减少国家借款,加强银行间合作。计划开设独立的贷款渠道。双方针对一系列技术经济援助项目的开放融资达成协议。

谈到未来中白合作的前景,鲁德认为,双方可在物流、信息技术、旅游业、教育合作、地方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可以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我们不仅是收获果实,更是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播下希望的种子。”大使说。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