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莫斯科举行

2019年05月2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 李明琪 摄)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莫斯科举行(人民网 李明琪 摄)

人民网莫斯科5月24日电(李明琪)当地时间23日,第六届中俄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莫斯科举行,中俄双方代表共同宣布本届博览会将于6月15至19日在哈尔滨举办。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李静援、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王英春、俄联邦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俄罗斯出口中心负责人安德烈·斯列普涅夫、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副总理基里尔·贝奇科夫、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凯维奇等出席了发布会并就博览会的举办目的、规模、俄罗斯馆设计理念以及2018中俄两国双边经贸合作成果向中俄媒体代表做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本届博览会以“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为主题,规划展览面积为8.6万平方米并划分为中俄合作馆、国际及港澳台馆、机电设备馆以及大型机械展区。共有34个国家以及中国国内21个省市和地区的1360家企业确定参展,中国广东省和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已确定为本届博览会的主宾省州。本届论坛的配套活动包括俄罗斯馆开馆式和巡馆、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等。中俄两国共同举办的国家级活动有5项,由黑龙江省牵头举办的活动为19项,俄方举办的活动为13项。目前有29个国家的55个政府经贸团体确认参会。国际及港澳台展位总数量达到1012个,占展位总数的39%,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展览面积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本次博览会还首次增加了中俄矿业展、中俄口岸专题展和医疗设备展。

“在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本届博览会的经贸类论坛成为重点,占活动总数的80%。为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主宾省广东省将组织200家知名企业参展。黑龙江省13个地市9个中省直部门将组织267家企业集中参展,展览面积为6207平方米”,王英春介绍到。“我相信,在中俄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在第三方国家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下,本届中俄博览会必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全面对接的重要平台”。

俄罗斯共有11个地区成为本届博览会的推介对象,另有28个地区派出代表团参会。俄罗斯馆占地面积3267平方米。作为本届博览会主宾州的萨哈共和国展览面积为400平方米,共包含4个展览主题,分别为“亚库特制造”、“地区投资机遇”、“教育与IT项目”以及“旅游”。此次博览会萨哈共和国准备与中方签署共计7项合作协议。

李静援表示,两国在油气、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有利地支撑了双边经贸合作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双边合作更是取得了良好开局,据中方统计,今年前4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331.7亿美元,同比增长5.8%。随着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地方合作全面推进,投资合作愈发紧密,中俄两国需要一个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平台,中俄博览会正是顺应这一要求,应运而生。自2014年以来,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5届,是两国政府举办的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19年也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收官之年,为充实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本届博览会的商务合作领域涉及跨境电商、海关、科技、金融、中小企业、青年领域,几乎覆盖了两国所有重点领域和行业。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