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俄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久科夫媒体见面会在莫斯科举行

2019年06月04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久科夫(人民网 李明琪 摄)
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久科夫(人民网 李明琪 摄)

人民网莫斯科6月3日电(李明琪)当地时间3日,俄罗斯联邦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米哈伊尔·科久科夫与媒体见面会在莫斯科举行。科久科夫就中俄教育合作现状、俄罗斯国家项目“科学”与“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以及如何吸引更多中国学生到俄罗斯学习等话题回答了中俄两国记者的提问。

“目前共有约2万名俄罗斯学生在中国高校学习,同时约有3万名中国学生在俄罗斯接受高等教育。中俄双方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在2020年前使以上数字翻一番。于2001年成立的俄中教育合作分委会旨在讨论并解决双方协作中存在的迫切问题。2018年10月20日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2019年的第十九此会议将在深圳举行”,科久科夫向媒体代表介绍到。

俄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部长介绍,中国留学生分布在俄85座城市的高校中,其中圣彼得堡、莫斯科及滨海边疆区是中国学生的三项主要选择。中国留俄学生中有57.2%正在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20.3%参加进修项目,18.1%就读于预科阶段,4,4%攻读博士学位或在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研究。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高校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人文领域,包括俄语语言文学、经济管理及与建筑、机械制造、热力工程及电力工程相关的一系列工程技术专业。

科久科夫表示,中俄两国高校合作覆盖众多专业领域,如技术、经济、教育、交通、医疗、艺术、文化以及新闻传播。此外,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高校联盟、伏尔加联邦管区与长江中上游地区高校联盟、亚洲大学联盟等组织都在积极开展工作。

关于中文教学及考核,科久科夫补充道,2019年,根据俄罗斯中等公共教育项目国家毕业考核实施标准第8条,汉语已经作为科目之一被列入俄罗斯“高考”即俄国家统一考试并供俄中学毕业生自愿选择。于此同时,中文教学法参考材料及中文教材也在不断完善当中。2019年1月,由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师为中学生编写的中文教材《学习中文正当时》发布会在莫斯科举行。

此外,科久科夫还为中俄两国媒体代表详细介绍了俄罗斯为吸引中国留学生所出台的一系列国家级项目。例如,“青年专家”项目旨在提高俄罗斯顶尖高校在世界高校中的排名;“教育出口”项目则致力于完善俄罗斯高等学府校园建设,使之成为能够保证学生舒适居住、课程学习及自主研究的综合性大学城。

当天在见面会上科久科夫与卫星通讯社北京分社进行了视频连线并详细回答了北京方面记者的提问。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