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使馆举行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

【查看原图】
隗延伟武官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隗延伟武官致辞(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2019年07月31日15:01

人民网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 屈海齐)当地时间30日,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招待会。招待会由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国防武官隗延伟少将主持,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和夫人史晓玲女士率使馆主要外交官出席。俄国防部副部长福明上将,俄联邦副总检察长兼总军事检察长、一级司法国务顾问彼得罗夫上将,俄联邦对外情报总局外联局局长博恰尔尼科夫上将,全俄老战士委员会主席叶尔马科夫大将,俄联邦安全会议前秘书科科申,俄军前总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俄总参情报总局前局长科拉别尼科夫大将,前内卫部队司令舍夫佐夫上将,俄联邦国民卫队总局总局长办公室主任兼组织局局长苏尔丹诺夫中将,俄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什马涅夫斯基等俄方高级将领和政要,以及俄政府、议会、俄中友协、老战士委员会、驻俄外交使团和武官团、中资机构、留学生、华人华侨和媒体代表等约500人应邀出席。

隗延伟武官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走过92年的光辉战斗历程,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新时代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推动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战略引领下,中俄两军关系取得长足发展,进入新时代,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前不久,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郑重宣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军事互信,开展各层次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为推动两军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充实了战略内涵。双方将继续加大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力度,加强在高层交往、战略磋商、实战化演训、装备技术发展、国际反恐等领域合作,把新时代中俄军事合作关系全面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隗武官强调,新时代中国将奉行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开展国际军事交流合作,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军队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全球战略稳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福明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表示热烈祝贺,称俄中两国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拥有共同的边界,长期保持睦邻友好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和长远利益。近年来,俄中高层互访频繁,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总统共同决定,俄中将发展新时代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俄中两军合作迅速发展,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合作举办国际军事比赛,组织联合演习,积极参加以国际安全问题为主题的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和中国香山论坛等,有效维护了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去年9月,中国派数千名军人参加俄“东部-2018”联合战略演习,今年4月两国海军成功举行“海上联合-2019”联合军演,7月双方战略轰炸机首次举行联合战略巡航,9月中国还将派军队参加俄“中部-2019”联合战略演习,双方军事部门之间的合作正不断深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国面临的共同安全威胁和挑战正在上升,希望两国军队积极落实两国元首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以及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

招待会期间,来宾们纷纷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改革和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表示钦佩,盛赞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远海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为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积极努力,并衷心祝愿中国军队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此外,在招待会上,使馆播放了《今日中国军队》(2019)、《国际维和中的中国军队》专题片,摆放了《习近平治国理政》(俄文版)、《中国外交》(2018)、《世界知识年鉴》、《中国传统文化》、《莫斯科的中餐美食》等书籍材料,受到来宾的欢迎。

分享到:
(责编:李明琪、屈海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