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张汉晖大使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库利科娃女士荣获“友谊勋章”大会

2019年10月16日15:44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张汉晖大使致辞
张汉晖大使致辞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6日电(李明琪)当地时间14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库利科娃女士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大会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举行。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俄中友协主席、俄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远东研究所所长卢佳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俄中友协副主席、俄中经贸合作中心主席萨纳科耶夫,阿尔希波夫基金会主席阿尔希波夫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中俄两国外交官、企业家、专家学者、媒体等友好人士近百人参加。

张汉晖大使首先对库利科娃女士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向普京总统授予首枚“友谊勋章”。今年9月,库利科娃女士成为第二位获此殊荣的俄罗斯人。截至目前,唯独俄罗斯有两人获此勋章,这充分体现了中俄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了中方对中俄民间交流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库利科娃女士60年如一日,将自己全部的青春、智慧与激情献给了伟大的中俄友好事业,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她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让我们以库利科娃女士为榜样,为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汉晖大使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上的庆祝大会充分展示了新中国的辉煌发展成就和新时代中国人民的豪迈情怀。70年前,中国积贫积弱、百废待兴。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是苏联向新中国伸出了援手,帮助新中国建立了最初的工业基础。时光飞逝,今日之中国GDP突破90万亿元,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30%。明年底,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今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同普京总统将中俄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新时代中俄各自发展必将行稳致远,两国关系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两国人民必将结下更为深厚扎实的友谊。

梅利尼科夫主席致辞

梅利尼科夫主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俄中建交70周年。在此框架下,俄中两国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充分说明俄中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作为友华人士,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俄中关系持续向好发展,这得益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同时也离不开像库利科娃女士一样的长期致力于两国友好事业的民间人士。衷心祝贺库利科娃女士荣获“友谊勋章”,让我们以此为榜样,为俄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致辞

库利科娃女士首先带大家观看了授勋视频,随后在致辞中强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爱与认可,荣获“友谊勋章”是她本人最大的荣幸。她表示,“俄中友好事业是我心之所向,我以此事业为自己毕生追求,不知不觉坚持了60年。我只是推动俄中关系向好发展的普通一员,与其说这枚“友谊勋章”是我个人的荣誉,不如说是对所有致力于推动俄中友好事业同仁们的嘉奖”。她强调,“我在北京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成就,看到了中国人民自信的脚步、幸福的笑容、昂扬的气度。我为伟大中国取得的进步感到欣喜和自豪,我愿再接再厉,继续为两国友好事业付出毕生精力,做更多好事、实事。”

卢佳宁所长致辞

卢佳宁所长、萨纳科耶夫主席、阿尔希波夫主席纷纷祝贺库利科娃女士荣获“友谊勋章”,对她数十年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表示赞赏和敬佩。同时,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俄中建交70周年表示庆贺,积极赞赏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高度评价新时代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相信在两国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俄中关系定能实现更高水平的大发展。

库利科娃第一副主席解说授勋视频

(责编:李明琪、屈海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