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同中俄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

2019年10月22日23:09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同中俄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同中俄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10月22日电(记者 屈海齐 李明琪)当地时间18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使馆再次同中俄两国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并就中俄关系新时代、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俄科技创新年”、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的中国经济发展、香港局势及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等记者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同中俄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三方面认识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

张汉晖大使指出,习近平主席今年6月访俄最重要的成果,是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张汉晖表示,从三个方面可以认识中俄关系新时代:一是两国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方应如何应对这些新任务、新挑战;二是两国都处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苏联解体后,俄有力捍卫了国家尊严,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筚路蓝缕,尤其在改革开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当前两国的发展均呈现出良好的前景;三是建交70年来,中俄两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新时代不是空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纲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应更加携手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往,维护世界和平与战略平衡。

金秋九月——中俄双边合作的丰收季节

张汉晖大使指出,刚刚过去的9月是两国关系的金秋时节,是双边合作的丰收季节。李克强总理对俄进行正式访问,会见了普京总统并与梅德韦杰夫总理共同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双方签署了10余项合作文件,包括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对俄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会见普京总统,并同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举行两国立法机构领导人会晤,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立法机构合作,推动两国地方合作交流。此外,另有多个重要代表团对俄多地进行了访问。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俄方将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

在谈到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张汉晖大使介绍,第二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目前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3000多家企业、40万采购商确定参展,在规模、人数、形式和内容上均有所突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拥有众多人口和巨大市场,并蕴含着极大商机。俄方和首届一样,均是进博会的主宾国,将派出高级别代表率团参加,我们真诚欢迎俄优质企业和优质商品进军中国市场。

“中俄科技创新年”两国将深化合作

张汉晖大使表示,高科技是近年来双边务实合作的主要方向之一。2020年至2021年是两国元首共同确定的“中俄科技创新年”。为此双方设立了科技创新基金,并以此为平台推动双方科技创新合作。通过深化合作,两国有机会摆脱对西方技术的依赖。目前,两国正在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机、数字经济和电信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张汉晖大使应询表示,普京总统提到两国合作建造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此类系统是防御性的,不是进攻性的。中俄合作是为了保障双方共同安全,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战略平衡,不针对第三方,不会损害其他国家的安全。

俄旅游市场坑害中国游客乱象应按俄法律治理

关于俄拟出台禁止外国导游的倡议,张汉晖大使表示,在俄领土上应该按俄法律行事。目前,在俄旅游市场出现了一些坑害中国游客的乱象。需要双方一道努力,制定共同的旅游规划,统一服务标准。他希望多措并举,保持两国互访游客人数不断上升的势头,也希望更多地向中国游客展示精品的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博物馆,让其品尝俄罗斯美食,与俄民众面对面交流。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不利背景下,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增长率仍超6%

张汉晖大使表示,即使在中美贸易摩擦不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的增长率仍保持在6%以上,也恰是美国的做法让中国明白了自身的不足和短板,并找准改进和完善的方向。尽管近年来俄遭受美西方的持续制裁,但俄已适应这种局面,并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这也给中方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完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合法治理

在回答俄记者提问的相关香港局势问题时张汉晖大使指出,香港局势难以平息的原因是国际反华势力在搅局。在其鼓动下,暴徒们正进行各种形式的打砸、纵火、损坏公共和基础设施、袭警的犯罪行径。中国中央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完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的合法治理。但“一国两制”的“一国”才是根本,如有人试图将香港分裂出去,中方绝不会袖手旁观。

中方反对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

关于叙利亚和阿富汗局势问题,张汉晖大使表示,中方同俄立场一致,反对土耳其对叙利亚进行武装干涉,土耳其的行为打破了地区势力平衡,损害了国际社会取得的反恐成果。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在联合国框架下采取行动,坚决贯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决议,而不是由一国单方面决定。中方高度重视通过磋商机制来解决阿富汗问题,并将同俄方保持密切合作,努力寻找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有效途径。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同中俄主流媒体举行见面会(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据悉,俄塔斯社、“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RT电视台、金砖电视台、《俄罗斯报》、《消息报》、《共青团真理报》、《论据与事实报》、《议会报》、《公报》、《劳动报》,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科技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中国》俄文杂志等两国主流媒体代表50余人出席。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