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普京为中学生提供宝贵求职意见

2019年11月27日20:08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普京为中学生提供宝贵求职意见

人民网讯 11月26日,在全俄青少年就业指导论坛 "proektoria" 上,普京通过远程视频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些宝贵的求职建议。

普京说:“一旦开始做自己喜欢的事,取得一些小成就,一切就渐入佳境了。只要出现一份工作,让你愿意全身心地投入,你立刻就会拥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希望你们认真为自己打算,选择喜欢的职业,创造自己的人生和未来。”

谈及自己青年时期的职业选择时普京说:“我和所有年轻人一样,一开始也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比如说,我曾想做一名海员或者飞行员,关于职业选择问题也同父母有过激烈的争论。为此,我去往各个学校,坐一坐,走一走,看一看,认真进行考察和研究。这就像是一个‘职业试衣间’。”他建议学生们多尝试,这样就能知道自己想做什么。问一问自己“你愿意一生都从事这份工作吗?”“你能够做到每天醒来都开开心心地投入工作吗?”

普京还强调知识的重要性,他认为知识是成功的基础。“在我们上中学、大学的时候,觉得很多知识没有用,因为这些知识第一眼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实用性,但事实并非如此。这些知识逐渐积累,构成了我们的世界观。在这些知识基础之上,人逐渐成长并取得成功。我们可能会忘记从学校或者父母那里学到的某些具体知识,但正是这些知识奠定了未来的基础,造就了现在的我们。”

普京还指出,父母能够在家庭中产生积极影响,在孩子做出重大人生选择的时候,父母应当全力帮助。

此外,普京还谈到了早期职业规划的重要性,关于学生早早同企业签订就业合同这一问题(在俄罗斯,部分学生进入高校前会同企业签订合同,由企业承担该学生在校期间部分或全部学习、生活费用,在毕业后一定年限内,学生需按照合同规定在该公司工作),普京认为这并不会局限学生的发展,哪怕这条既定道路并不完全适合该学生,但真正有才能的学生必将能为自己开辟出一条光明大道。

根据总统普京倡议,自2013年起,俄罗斯每年定期举行全俄青少年就业指导论坛"Проектория"。嘉宾主要来自俄罗斯高校、大型企业的专家、优秀教师和学生,该论坛旨在为高年级学生提供早期就业指导,讨论和解决与青少年就业相关的迫切问题。

普京不止一次地同青少年进行密切交流,分享学习生活的宝贵经验,提出自己的建议。去年年初,普京在同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面对面交流时就分享了自己 的成功经验,他表示自己习惯分析原因,但不是分析成功的原因,而是分析失败的原因。

普京认为,如果一个人能用批判的眼光去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弄清楚阻碍自己前进的障碍是什么,努力克服这一障碍,就可以走得更快更坚定。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