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俄罗斯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博物馆开幕式在莫斯科举行

2020年02月13日21:10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2月13日电(李明琪)当地时间12日,俄罗斯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博物馆开幕式在莫斯科索科利尼基公园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兼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龚佳佳、俄联邦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杜哈宁娜、俄联邦旅游署署长顾问蕾欣科娃、索科利尼基公园园长拉普申以及博物馆创办人沙布洛夫和巴拉蒙诺夫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受邀出席博物馆开幕式,龚佳佳首先通过两支短视频向现场观众介绍了疫情的最新状况及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她表示,相信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在国际社会,包括俄罗斯政府及民众的支持下,中国一定会战胜疫情!

现场观众观看中国抗疫短视频 (人民网 李明琪 摄)

龚佳佳谈到,在疫情结束后将邀请古斯里琴与古琴演奏者同台演绎,以致敬这一虽艰难悲伤却也尽显团结友爱的特殊时期。

杜哈宁娜首先向与病毒战斗的中国人民表达了同情与支持。“中国的疫情牵动着我们的心,我们准备好随时为肺炎患者提供帮助。而治愈者出院的消息也令我们感到十分激动,这证明疫情终将是会被战胜的。祝贺已经痊愈的肺炎患者,愿中国早日战胜疫情”。关于博物馆的开幕,杜哈宁娜表示,这表明中俄两国在文化交流之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并为青年一代提供了解两种古老乐器的宝贵机会。

博物馆的创办人沙布洛夫和巴拉蒙诺夫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抗击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希望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博物馆的创办能够向抗疫战斗中的中国人民展示两国人民的团结与支持。博物馆创建的初衷在促进中俄文化传统的传播,让民众有机会了解两种古典乐器的演奏艺术,希望博物馆能够成为国际人文合作与教育、文化、音乐活动举办的平台。

此外,据两位创建者介绍,不久,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博物馆将开设古琴兴趣班以及古琴制作大师班。

发言结束后,多名古斯里琴和中国古琴演奏者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独特的听觉享受,博得阵阵掌声。

开幕式现场的俄罗斯古斯里琴演奏者(人民网 李明琪 摄)

开幕式现场的古琴和萧演奏者(人民网 李明琪 摄)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