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驻俄大使发表《功绩不会被遗忘 历史不容被篡改》的署名文章

2020年09月02日17:41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9月2日电(李明琪)9月2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和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俄罗斯报》共同发表文章。其中,张汉晖大使发表《功绩不会被遗忘 历史不容被篡改》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的空前浩劫,中国和俄罗斯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亚洲和欧洲主战场,承担了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侵略的重任,经历了最残酷的考验,付出巨大民族牺牲,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挽救人类危亡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不应被遗忘,也不会被遗忘。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伟大卫国战争胜利,付出了牺牲2700万人的惨重代价,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员伤亡。他们为捍卫国家独立和尊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正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牺牲也同俄罗斯人民一样最惨重。中国军民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消灭并牵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同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同时,俄罗斯人民也给予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宝贵的政治和道义支持,支援了大批物资和装备。20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参加了援华志愿飞行队,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有200多人牺牲在中国战场。在中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

中俄两国人民并肩战斗,构筑起伟大的友谊,为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提供了不竭的强劲动力。中俄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坚持公认的二战史观,反对篡改历史的行径,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特殊使命。今年6月24日,俄罗斯举行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庆典活动,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率领中国代表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以实际行动向俄方提供支持,有力地反击了少数国家污蔑歪曲二战历史、否定苏联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伟大功绩的卑劣行径。中国将继续同俄罗斯一起,坚定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支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责编:李明琪、未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