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北京莫斯科缔结友城25周年:成果丰硕 未来可期

2020年12月07日16:27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2018年俄罗斯莫斯科“北京日”活动(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供图)

人民网莫斯科12月7日电(屈海齐 李明琪)1995年,北京市与莫斯科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至今已走过25年的合作历程。“北京是莫斯科在中国的首要合作城市,两市在经贸、科技、城市规划与建设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莫斯科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副主任库兹明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25年来,两市友城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这首先体现在两市以“年度合作计划”、“城市日”、部门间合作机制为引领,建立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关系。据了解,1993年至2017年期间,两市共签署了10份年度合作计划。此后,两市互办“城市日”,在轨道交通、城市规划、司法、执法、教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形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库兹明表示,“莫斯科市大部分地区和莫斯科市政府内的许多职能机构在北京都有各自的合作伙伴,莫斯科市中央区、西区、西北区、东北区以及莫斯科教育局、自然资源利用与环保局、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体育局等都与北京保持着积极的交流与合作”。

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为两市的友城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2014年普京总统访华,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随团访问了多个中国城市,北京的交通基础设施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库兹明回忆道,“随团访问期间,除签署了《莫斯科市—北京市政府2014-2016合作计划》外,还在多个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莫斯科市政府、中国国际基金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建设莫斯科地铁西南线的备忘录等”。

涵盖多个领域的人文合作交流为两市合作注入了旺盛持久的生命力。库兹明表示,在教育方面,莫斯科市政府对两市高校学生交流给予了高度关注。在莫市对外经济与国际关系部的协助下,莫斯科政府管理大学的学生参加了由北京青年联盟举办的国际青年论坛,莫斯科体育院校学生还定期前往北京参加国际体育比赛。库兹明特别指出,“在北京举办的“莫斯科周”和在莫斯科举办的“北京日”活动都受到了民众的广泛欢迎,不仅成为了两市友谊的象征,更优化了两座城市在对方市民心目中的积极形象。这就是两座城市间强有力的友谊与交流的最好见证!”

如果说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是对两市25年来互利、友好合作的生动诠释,那么科技合作则代表了两市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2020至2021年是“中俄科技创新年”,是两国关系步入新时代后的第一个国家级主题年。对于两市在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库兹明表示,中国正在经历着高速的科技发展,对两市在推广现代、环保的城市交通、智慧城市建设,和IT技术在城市治理中的应用等多个方面开展科技合作充满期待。目前,莫斯科市政府正在与中方共同推进城市安全视频系统的现代化改造,并在卫生保健、教育和服务领域推广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库兹明介绍道,今年9月,莫斯科和北京在“中俄科技创新年”框架内签署了关于莫斯科创新集群与中关村科技园的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i.moscow、中关村商业服务电子平台,以及中关村论坛数据平台等网络平台将被打造成为中俄两国间创新企业的对话平台。而计划于2021年举办的《中俄创新创业大赛》将成为莫斯科创新集群与中关村科技园合作框架内最大的活动。他透露,该活动计划于12月8日在两市结好25周年系列圆桌会上正式启动。

库兹明指出,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如何继续和更好地进行国际对话是我们面临的新问题。“世界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了如此重大的变化,许多原计划在今年举办的活动要么被无限期推迟,要么彻底被取消。尽管如此,结好25周年对莫斯科和北京这两座城市来说依然是一个重大的时间节点,莫斯科市政府同北京市政府一样珍视在这一特殊时期共同庆祝两市建立友城关系的机会”。库兹明希望大家积极关注双方共同举办的纪念音乐会,并一睹中国文化的风采。

据悉,12月8日,来自北京与莫斯科两市的艺术家将在中山音乐堂联袂为两市市民献上一场精彩的音乐盛宴。该演出将在北京电视台和俄罗斯文艺电视频道播出。

(责编:李明琪、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