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中国驻俄大使春节前夕慰问留俄学生和汉语教师

2021年01月30日01:45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视频连线留俄学生、汉语教师。人民网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1月29日电 (屈海齐、李明琪)当地时间29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视频连线留俄学生、汉语教师,转达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问候,并送上牛年新春祝福。使馆外交官,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及地区学联,80多所高校、中学学生以及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汉语教师等150余人参与连线。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视频连线留俄学生、汉语教师。人民网 屈海齐 摄

张汉晖大使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张汉晖大使指出,2020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国担当。中国影响、中国声音、中国贡献不断扩大,中国形象令世人瞩目。中俄关系发展继续阔步向前。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强大动力。双方在抗击疫情方面守望相助,在疫情下贸易额仍保持在千亿美元以上水平,同江铁路大桥、黑河公路大桥等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两国能源合作不断加强,航空航天、高科技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中俄科技创新年的成功举办,为两国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视频连线留俄学生、汉语教师。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供图

张汉晖大使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我们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并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力前进。同时,我们将迎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必将向着更高水平迈进。大家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是这个时代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创造者。在俄留学人员不仅肩负着学成报国的使命和责任,还要将中俄友好的火炬传递下去。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和汉语教师加强同俄罗斯青年的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成为中俄友谊、文化的传播者,为中俄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张汉晖大使高度肯定在俄留学人员、汉语教师一年来支持祖国抗疫,在俄携手战疫,全力完成学业和工作所做出艰苦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做好防疫,保持乐观精神,相互帮助,同舟共济。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经此一“疫”,同学们必将收获成长,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敢于面对一切苦难和挑战。

张汉晖大使表示,党和政府时刻牵挂着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和汉语教师的健康与安全,使领馆永远是中国公民在海外温暖的家。我们将继续协调各方资源,全力解决留学人员和汉语教师遇到的各种困难。鼠辞旧岁,牛转乾坤。张大使祝愿在俄留学人员、汉语教师在新的一年里学业有成,事业进步,度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

张汉晖大使还详细回答了师生们关心的问题。参加视频连线的代表感谢祖国和人民的关心关爱,感谢张大使振奋人心的介绍和温暖亲切的关心与鼓励。纷纷表示将在使领馆领导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同心协力,为争取抗疫最后胜利,为祖国建设和中俄友好贡献力量。

(责编:李明琪、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