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俄总统普京签署废除《开放天空条约》的法令

2021年06月07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6月7日电(李明琪)据俄新社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废除《开放天空条约》的法令,相关文件已发布在俄罗斯法律信息官方网站上。消息称,俄罗斯将向加拿大和匈牙利两个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并在半年后终止参与这一协议。

据悉,《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共34个缔约国,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北约大多数成员国。条约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签署国可按条约规定对彼此领土实施非武装空中侦察。2020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俄罗斯违反《开放天空条约》,美国国务院随即向该条约其他缔约国通报退约决定。2020年11月,美国宣布正式退出该条约。

2021年5月11,普京总统向俄国家杜马提交了关于俄罗斯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法案。5月19日,俄国家杜马(下议院)全票通过关该法案;6月2日,俄联邦委员会(上议院)也一致通过该法案。俄杜马方面表示,此举对于保障俄罗斯国家安全而言是不可避免的,且该条约对俄罗斯而言已不具备30年前所曾具备的价值。俄外交部也曾表示,美国退出条约后打破了缔约国在签署条约时达成的利益平衡,且其他缔约方没有支持俄方提出的旨在维护条约生命力的建议。

(责编:李明琪、屈海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